人民网>>环保

河北排污企业挖暗沟直排废酸 外设监控内藏恶狗

白云

2014年10月25日14:37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排污企业挖暗沟直排废酸 外设监控内藏恶狗

  警方刨开隐蔽的废酸池

  警方挖开暗藏的地沟

  警方试图进入大狗守门的非法排污企业

  非法排污企业门外的监控之一

  燕赵都市报记者白云 文/图

  群众举报省公安厅直查邢台两个企业排污 部分人员被拘留

  22日,河北省公安厅环安总队接群众举报,对邢台南宫、清河两家排污企业暗访后直接查处,并异地调派了沧州科技事物司法鉴定中心进行现场取证勘验。目前,两企业多名负责人正在接受调查,部分人员被拘留,相关的取样报告正在加紧化验。

  南宫:厂企危废直排强酸刺鼻

  22日,燕赵都市报记者应邀跟随环安总队前往邢台南宫,举报人提供的具体地点是南宫垂杨镇308国道西侧的一处田地里,而真正到了垂杨镇后警方发现,垂杨镇向南到清河县城边界北,沿着308国道行驶,西侧东侧都有大量没注明厂名的企业,而从308国道不同方向来,“西侧”是不同的概念。

  举报人还提供,涉事企业外安装有多个监控视频,这迫使警方不能逐个停下车来仔细观察。308国道两侧的企业,大多需要通过一个小桥与国道连接,在一个小时的寻找时间里,警方逐条小桥的开到土路上,以下车问路等借口观察寻找涉事企业。

  天渐渐黑了,接近6点,在一条毫不起眼的小路上,环安总队民警孙伟,发现了和举报线索中极其相似的一处厂房。

  从南宫向南行驶,企业所在的位置确实处于308国道西侧,距离国道不足50米,企业大门紧闭,透过门上的铁条可以看到一条大狗在门内转来转去,这也和举报人说的一样。

  下高速前,环安总队通知了邢台、南宫两地的环安民警待命,并调动了沧州科技事物司法鉴定中心协助调查取证。

  发现这家企业后,警方丝毫没有降低车速,直接从企业门前开过一段距离后,假装走错路调头返回垂杨镇附近,调集南宫民警。

  打开这家小企业的大门,院内充斥着刺鼻的酸味,据老板介绍,其成品供江浙一带的彩钢瓦工艺烤漆。

  在警方进入厂企后,工人提醒,厂内不能吸烟,不能有任何的火光,以防止发生爆燃。刺鼻的气味让呼吸特别困难,越走近厂区,气管、肺部就越发的疼痛,而企业并没有因为警方的到来而停工,厂区巨大的轰鸣声随着白色的烟雾继续扩散。

  而真正让警方调查的,还不是烟雾的排放,而是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弃物,赶来的企业负责人声称,近期接受了环保部门的多次检查,并无问题,还拿出了环评报告。

  警方分出两拨人,一拨负责现场勘查,一拨负责查证环评报告。企业院内的多处储存池,拉开池子的铁盖后,强酸味再次溢出,黑乎乎的池内,探入竹竿几米后,这些被企业称之为废弃物的东西已经凝固,厂企负责人称,危废产生的水已经交由污水处理厂处置,但孙伟一句话就拆穿了他,“污水处理厂能处理这个?”当警方索要危废物处置的五联票时,厂企负责人才讪讪的说,从来没处理过。

  警方落实,从2011年该企业开始生产,产生的危废物就没有交由危废处理单位处置过。危废物处置五联票指的是危废物产生后,危废处置企业、危废产生企业、两企业所属的环保局、危废运输企业五个单位各留有一联,以此来保证处置。

  目前,南宫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初查。

  清河:高墙恶犬"护卫"污染企业

  23日14时,警方在举报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位于清河县城郊的一处民宅,占地足足2亩。单从两层高的楼体外侧看,这就是一栋大型的居民住宅,一字排开的20多个房间分上下两层,红色的大门足足三米高,严丝合缝,一点也看不到院内的情况,刚一接近门口就听见数条大狗的狂叫,而门口更是安装了三个摄像头。

  没有牌子也没有标记,甚至连化工产品生产的标记都没有,警方打开大门试图进入,三条大狗马上蹿到门口跃跃欲试要扑上来,几次开门都被狗逼回,在一片犬吠声中警方不得不把车直接开到了生产车间门口。

  而打开大门深入后院十米左右,院内的空气异常刺鼻,根据经验,警方对一处盖着水泥预制板的地方进行了挖掘,挖开这条暗沟后,在场人员均引发严重的咳嗽,随后不得不每人发了一瓶矿泉水漱口。

  池子深约一米,都是碧绿色飘着油污的废弃物,随着生产车间的排泄,池里的水还在涌动。据厂方负责人称,这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酸,经过沧州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当场测定,PH值为1,这个酸度的废水,是绝对不允许排放的。事实上,这个池中的废酸,又从院里排到了墙外的一处暗坑,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的中和处理。

  车间的锅炉更是夸张,部分已经开裂,用铁丝捆着一块钢板作为补充。工作人员甚至在车间吃方便面等物,完全不顾及墙上的危险标志。

  在院内的一角,警方还找到了几大桶废弃物残渣,据负责人称,该厂已经生产5年多,从未将废弃物交由正规废弃物机构处置,他们私自用土和白灰混合后,一部分铺洒在院内,一部分抛到院外。

  占有25%股份的现场负责人甚至对着废弃物上的大葱和葡萄说,他经常吃,味道很好。

  被问及为什么有执照的企业门口连个招牌都不挂,负责人挠挠头没说话。记者获悉,此处宅基地,系现场负责人所有,被警方问及是否知道污染渗入地下后,上百年无法恢复影响波及子孙,该负责人一直沉默。

  截止记者发稿,清河这家企业多人因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弃物被暂时行政拘留,待鉴定中心结论出炉后,或将对其采取刑事措施。

  记者手记:日常检查难发现问题

  尽管有了举报人提供的相对详细的地址,但警方找起来依然相当困难。这样的隐蔽性企业,外有监控内有大狗,日常检查更是和民宅一样难以发现。

  生产方知道生产工艺有危险,但站在炉罐上操作的工人却裸露着口鼻。这样一个操作车间,堪称定时炸弹,但厂区内的厨房等明火设置一应俱全。调查中,工人称自己刚来,负责人则称手续俱全。

  这样的企业,富了极少数人,却要好几代的子孙来品尝污染的恶果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