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四川昨日12城中"霾伏" 成都已做好人工增雨准备"破霾"

张路延

2014年10月27日08: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昨日12城中"霾伏" 成都已做好人工增雨准备"破霾"

  原标题:驱散雾霾 昨日12城中“霾伏”今日风吹雨打去

  遭遇“霾伏”

  26日,我省已有12城遭遇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成都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呈重度污染,周边眉山市、内江市、自贡市也达到重度污染,出现区域性连片污染。

  大雨“洗天”

  26日晚至27日白天,成都市区以阴有中到大雨为主,局部暴雨,近地存在逆温层可能性较小,风速较大,气象扩散条件好。这场及时雨,将让成都重回“小清新”。

  躲藏着,躲藏着,雾霾还是来了,秋天的脚步远了……近日,全国似乎开启了新一轮雾霾模式,同时也开启了网友的吐槽智慧,一篇形似朱自清散文《春》的文章《霾》随即问世。

  四川也未能“幸免于霾”,继25日7城遇霾后,26日遇霾城市有所增加,而污染程度则出现加重。记者查询发现,最多时我省有12城遇霾,重度污染城市高达5个,成都则延续了昨日的“灰蒙蒙”,成为重度污染的城市之一。

  不过,一场及时雨即将“洗天”。“预计27日全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气象扩散条件会改善,污染状况将缓解。”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发布霾预警

  四川12城中“霾伏”

  在不利气象条件持续下,四川多城“深陷霾伏”。

  10月26日,成都市环保局发布“空气质量快报”,指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成都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呈重度污染,周边眉山市、内江市、自贡市也达到重度污染,出现区域性连片污染。”

  记者查询发现,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11时的数据显示,我省已有12城遭遇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其中乐山等6城为轻度污染、内江为中度污染、眉山等5城为重度污染。下午4时,情况有所好转:污染城市降为10城,其中宜宾等7城为轻度污染、乐山为中度污染、成都和眉山为重度污染。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罗彬介绍,秋冬气象扩散条件变差,多云、多雾、逆温的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层结稳定,不利于污染物向水平和垂直方向扩散;与夏季相比,盆地内秋冬雾霾天气将逐渐增多。

  今日有大雨

  “洗天”重回“小清新”

  “霾伏”何时才能破?会不会用人工增雨来“洗天”?

  “我市已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一旦条件允许,将立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6日,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部门已开始落实应对措施,加大路面清扫力度和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加大对秸秆焚烧和城市露天烧烤执法力度。”

  不过,今天将有一场及时雨,将让成都天气重回“小清新”。“10月26日晚至10月27日白天,成都市区以阴有中到大雨为主,局部暴雨,近地面存在逆温层的可能性较小,风速较大,大气层结弱不稳定,气象扩散条件较好。”@成都环保在“成都市区空气质量预报”里说,“预计10月27日AQI指数为72-102,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