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陕西省中小河流治理:重质量精心实施 保安澜保障民生

人民网记者 蒋琪

2014年10月27日08:3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9月6日至17日,陕西省出现了今年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强降水过程。秋汛肆虐,陕南和关中地区中小河流洪水频发,共有40条河流51站出现洪峰219次,其中有11条河流11站出现超警戒洪峰21次。而治理后的中小河流让陕西防汛压力大大减轻,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成为陕西防洪保安澜的重要依托。

“截止9月份,我省中小河流治理共完成174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19亿元。综合治理河长1609公里。计划今年最少再完成80个项目的建设任务,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2013~2015年规划任务。”陕西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近年来,陕西省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使水利发展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让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三秦百姓。“治秦先治水”、“兴陕之要,其枢在水”已成为陕西上下的共识。

在中小河流治理中,陕西省水利、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据陕西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底前,陕西共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河长900公里,保护人口115万人,保护耕地面积64万亩,全面实现了规划目标。2013年至今,规划重点围绕省级重点镇建设、陕南移民搬迁安置、西咸新区建设、洪涝灾害损失严重程度等布局,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关天经济区等提供防洪保安保障,治理河长701公里,保护人口89.09万人,保护耕地面积64.75万亩。

脏、淤,曾是西安市沣河的一道难堪的伤疤。数千年前的“蒹葭苍苍,白露茫茫,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也成为了无数人浮想联翩的梦境。

9月16日,“碧水蓝天万里行”采访团冒雨来到沣河,虽然连日的强降雨让沣河未能呈现一河清波,但两岸绿色、鱼翔浅底、鸟语花香已经让记者们凝神屏气,流连忘返。

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年底管委会成立,就将沣河的治理列为管委会的一号工程。“这不仅是实现沣东新城定位田园都市的需要,也是践行‘八水润西安’战略的需要,更是沣河两岸数十万群众十多年的期盼。”

从最初的防洪保安,到现在的人文、生态、和谐,陕西在中小河流综合治理中悄然转变。在工程治理中,各地将人工干预与自然修复结合起来,将工程建设与群众的休闲娱乐结合起来,把文化融入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注重从文化的角度和高度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引导社会建立人水和谐的生产生活方式,是陕西中小河流治理、科学治水理念的一个重要体现,成为陕西省建设水生态文明的亮点。

治好一条河流可以激活一个地区,治好一条河流可以开启一个时代。陕西156条中小河流沿线群众的生活、城镇布局、产业规划因为综合整治而正在悄然发生巨变!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