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贫困地区电气化不会加剧气候变化

2014年10月28日00: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目前,全球有六分之一的人口(超过一亿人)尚无电可用。而有人却认为,如果发展中国家提升电力供应将增加全球碳排放。但奥地利智库组织——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日前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的研究驳斥了上述观点。

该组织选取印度农村地区进行了相关研究,并对印度政府的电力消耗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近30年来,印度已有6.5亿人口使用上了电力,但在广大农村地区,人口达到了4亿,但用电情况却不容乐观。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的索纳莉·帕乔里(Shonali Pachauri)表示,担心加剧气候变化并不能成为阻碍发展中国家提升电力供应的借口。

帕乔里认为,在印度大多数贫困的农村地区,每年因电气化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仅为5000万吨二氧化碳。这低于同期印度全国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的4%,而印度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量主要来自于城市和工业。

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计划倡议的目标是使13亿人有电可用。最近,印度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承诺在五年内让每一个印度人有电可用,并计划通过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来实现。

帕乔里表示,即使利用煤炭发电,“满足贫困人口的能源需求也不太可能显著增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这主要是因为贫困家庭并没有太多的电器可用来消耗电力。印度家庭每年平均耗电量仅为900度,而这一数字还不足美国家庭平均耗电量的十分之一。此外,直接的家庭耗电量还不能说明整个问题。考虑到让贫困人口用电将助其脱离贫困,因此人们会开始购买更多的消费品,提高电力需求。

当一个国家变得富有繁荣,其温室气体排放自然就会增加。但贫困农村的电气化仅是其中最微小的问题而已。(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