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新疆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减轻大气污染 系全国首创

张孝成

2014年10月29日13: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减轻大气污染 系全国首创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11月1号到明年3月1号,新疆要求所有生产水泥熟料的传统企业全部停窑,停止熟料煅烧,实行“错峰生产”。这在全国还是首创。

  从10月中旬起,新疆进入长达半年的采暖期,采暖期里有4个月属于严冬,新疆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是停工的,水泥行业本身就进入了生产的淡季,但是如果南北疆各大水泥厂继续生产水泥熟料,水泥窑炉和采暖锅炉排污势必叠加到一块儿,加重新疆冬季的大气污染,而实行水泥生产和采暖季错峰可以有效的减轻南北疆冬季的大气污染。

  应该说减轻大气污染是新疆要求水泥企业停产的重要原因,另外也有行业内部的考虑。新疆某建材行办的负责人表示,当前新疆水泥行业出现了全面亏损,水泥的价格已经跌到了十年来的最低点,产能严重过剩,同时新疆水泥行业节能减排的形势也不容乐观。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实现错峰生产可以有效的缓解水泥产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还能促进节能减排,一举两得。

  为此,新疆经信委和环保厅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错峰生产期间所有以传统方式生产水泥熟料的企业全都停窑,停止熟料的锻烧。同时要加强熟料的储存管理,不允许露天堆放熟料,防止造成二次的污染。

  同时为保证部分重点工程冬季生产的需要,新疆经信委和环保厅允许少部分采用电石渣生产出来的新型水泥企业继续生产,但是要求这些企业必须严格落实行业新的标准,确保达标排放。(记者张孝成)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