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英将建全球最大气象超级计算机 造价近1亿英镑

2014年10月30日08:17    来源:参考消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将建全球最大气象超级计算机 造价近1亿英镑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外媒称,英国将建造世界最大的气象超级计算机。它将有11辆伦敦公共汽车那么重,能提前一周准确作出天气预报,并最终让气象学家可以断定反常气象事件究竟应该归咎于大自然还是影响气候的人类活动。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0月28日报道,当重140吨的“克雷”XC40计算机明年在英国气象局组装起来的时候,它将成为世界上专门用于气候科学研究和天气预报的规模最大和功能最强的计算机。

  英国气象局局长罗布·瓦利本周宣布了这一造价9700万英镑(约合1.57亿美元)的巨型计算机建造计划。他说:“我们相信,在气象和气候研究领域,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

  与其他一些超级计算机不同,克雷XC40将专门用于气候科学。它的运算能力为每秒1.6亿亿次浮点运算,是功能最接近它的气象专用计算机“大黄蜂”的两倍以上。“大黄蜂”计算机目前正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建造。

  计算技术的进步意味着现在提前四天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可达到30年前提前一天的预报水平。瓦利称,这一新计算机强大的计算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准确率,达到可提前约五到六天预报。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