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兰州高龄环卫工被签“生死状” 官方称系个别行为

2014年10月31日12: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高龄环卫工被签“生死状” 官方称系个别行为

  近日有网民爆料兰州城关区环卫局要求超过退休年龄的环卫工签订“生死承诺书”一事,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正在追查此事,并称签订此承诺书只是个别环卫队的行为。

  有网友爆料称,兰州城关区环卫局要求部分环卫工签承诺书,承诺工作期间产生的一切人身损害都由本人承担。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众多网民转载和关注。有网友称,“在工作中出了事由环卫工人自己承担,这种做法太荒谬了。”

  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监察科科长张建武表示,环卫工人由分别隶属于各区域或各街道的环卫队统一管理,签订此承诺书只是个别环卫队的行为,该局并未向环卫工人下发和签订此承诺书。

  “事出缘由是今年有部分临时环卫工已到了退休年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本应该辞退到期的环卫工人,但是这部分即将辞退的环卫工家境贫困,他们曾苦求局里留住他们。”张建武解释道,若继续聘用到龄的环卫工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里规定》他们无法享受相关工伤保险,出了事没有人会担责。

  “该局也是再三考虑到环卫工人的难处,前不久,想办法为他们办理了商业保险,发生事故赔付金额高达60万元,这样就可以一举两得,一是退休的环卫工人可以继续安心留在岗位上工作,另一方面,这部分环卫工人一旦遭遇意外,也就有了保障。为此,个别环卫队才做出了和即将退休的环卫工人签订承诺书的行为。”张建武补充道。

  据了解,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目前仍在调查此事,并且将按规定清退聘用到期的临时环卫工人。(记者白丽萍)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