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第五届广西(百色)园博会引入动物生态养殖

与野生动物“零距离”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4年11月08日0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这里,您手持菜叶招招手,水中徜徉的黑天鹅会朝着您优雅地游过来;您伸出放有粟米的手掌,在枝丫间飞来飞去的鹦鹉会到您手心啄食;如果您镇定些,松鼠会爬上您的手臂或者肩膀,寻觅它们喜爱的松子。

  上面描述的场景并非国外,而是记者在广西第五届园林园艺博览会亲眼所见。主办方把野生动物生态养殖融入园林园艺建设,营造了一个人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的小环境。

  百色园博园养殖的野生动物,引起市民的极大兴趣。很多摄影发烧友在湖边拍摄天鹅、鸳鸯,市民排着队与孔雀、锦鸡、鹦鹉、松鼠、兔子、彩豚照相,羊驼栅栏前更是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

  有100来只黑天鹅的天鹅岛,同时还是鸳鸯的家,据技术员介绍,鸳鸯野性要大得多,他们刚把80多只鸳鸯放到天鹅岛上,没想到才几分钟,它们就都飞出了天鹅岛,分成好几拨在人工河快乐地游玩。不过,它们最后还会回来觅食,晚上也会回天鹅岛附近的堤湾休息。

  孔雀馆里面有蓝白孔雀20多只,锦鸡80多只。一只公孔雀像是打算开屏,几次把尾部美丽的羽毛打开小半,又收了起来,惹得围观的小朋友很替它着急。锦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身上的羽毛以红色调为主,鲜艳得耀眼。等孔雀、锦鸡熟悉环境后,将把它们放养在孔雀馆后的草地。

  松鼠屋外面围着不少小孩,200来只松鼠在枝丫上利索地穿行,行走如飞,有的把自己倒挂在藤条上,有的在呲牙咧嘴地剥瓜子,还有的从松鼠窝伸出头左顾右盼,真像小精灵。一个小孩在松鼠屋旁边呆了大半天也不走,直到工作人员让他到松鼠屋内亲手饲喂了一只松鼠后才离开。

  还有羊驼馆。对于市民来说,羊驼显得稀奇,一张骆驼脸长在羊身上,两个大大的眼珠子离得很远,很是滑稽可爱。管护人员将羊驼头部厚重的毛理得像是戴了个帽子,将4条腿的毛理得像是穿了紧身裤,使羊驼看起来很潮。

  一位长期从事园林园艺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百色园博会开展的野生动物生态养殖,虽然规模不大,品种不多,还带有实验性质,但其意义是开创性的。这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个将动物生态养殖融入园林园艺博览会,百色也是全国已知的第一次在城市公共区域开展野生动物生态养殖的城市,这与西方国家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在公共区域养殖野生动物的模式相似,在全国有借鉴意义。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