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南京遭重污染 三成公车牌照已入“污染限行库”

王 娟

2014年11月13日08: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遭重污染 三成公车牌照已入“污染限行库”

  随着冷空气不断光临,南京空气也将会“规律般”地不断陷入到污染之中,昨天这样的重污染天依旧会“东山再起”。目前,南京有公务用车十万余辆,本月初,南京市曾对外宣称再遇重度污染天将停驶30%的公车。限行能实施吗?实施了又如何查处呢?消息传出后,社会各界疑问不断。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环保部门获悉,具体操作方法已出台。

  在本月初,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了有史以来最严控霾方案:二级预警(重度污染天)时,南京将停驶30%公车,其他停工停产措施参照青奥管控方案。很多市民都在追问,重污染天说来就来,说好的三成公车限行如何实施?万一有违规上路公车,又会如何查处?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环保部门获悉,“秋冬版”大气管控方案出台后,全市以区为单位,统筹公车的使用情况。目前三成公车限行的车牌号已经全部梳理完毕,这些牌号将纳入交管部门的监控中。这些车辆如果在重污染日开车上路就会被电子眼拍下,后面也有相应的督促和检查措施。

  据了解,南京目前有公务用车十万余辆,如果启动限行,将会有约3万辆的公车被封存。至于是哪些车辆,则是由各个单位自行决定。一旦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空气污染二级预警,1个小时内,各行政单位就要把自己限行30%的公务车车牌号上报给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各个单位确定封存的30%的车辆,可以不固定,但不能少于30%。”

  除了公众监督外,在二级预警措施启动后,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将对各单位进行随机抽查,看封存车辆的数量是否达标。另外,南京所有当天被限行的公车车牌将纳入公安交管部门的监控系统中,用电子眼抓拍,如果发现违规上路的车辆将有惩处:“若发现应该停驶的公务用车没有停的话,机关管理局就抽查发现和公安部门检查发现的违反公务用车行驶情况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话,报市纪委进行问责处理。”而且一旦发出二级预警,这些停驶的公车车牌将全部在南京市机关管理局网站上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 娟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