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临时减排“一下子” “APEC蓝”或转瞬即逝

2014年11月13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时减排“一下子” “APEC蓝”或转瞬即逝

  11月初的北京,出现了久违的蓝天。一些网民称为“APEC蓝”,意为转瞬即逝的美好。事实上,本次蓝天与APEC确实息息相关。人们希望好天气不只是会议期间才有,更担心治污减排只是转瞬即逝的“一下子”。

  环保专家指出,APEC蓝,是气象条件、污染物排放两个变量综合作用的结果。尽管不舍,但8日起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预示,未来几天北京的能见度可能下降,难以每个早晨都能看到蓝天。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11月8日起,北京气象扩散能力转差,10日扩散能力上升为5级(非常不利于扩散),已经接近最高6级的极限,然而,空气质量却仍然达到了2级良好水平。

  “老百姓说,过去要赶走雾霾,就得靠大风吹。但这次风没来,依靠北京、河北等五省一市大范围的提前、紧急减排,同样留住了蓝天。”张大伟说。

  而这次“APEC蓝”更是一次实验。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部署,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分区域、分时段实施应急减排:11月3日起,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太行山一线”城市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11月6日起,除上述城市继续采取措施,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沧州,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尽可能采取限、停产措施。

  仅河北一省,从11月1日开始就有2000多家企业停产、1900多家企业限产、1700多处工地停工,北京也有140多家企业停工、停产。除此之外,北京、河北、天津等地采取了汽车单双号限行政策,机关单位的公车封存70%,北京市民放假6天.....

  种种措施最终证明:高污染的工厂停工、扬尘工地停工、汽车停驶、增加公共交通出行,雾霾是可以减轻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环保部对这次保障APEC空气质量的临时抽查,发现了不少地方和企业环保“放空炮”、监管“稻草人”等长期问题。

  为做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环保部派出16个督查组。抽查的395家企业中,33家列入停限产名单的企业无视规定继续生产,检查未在“黑名单”的78家企业中也有31家超标排放,还有25家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

  11月2日夜间,督查组对“河南顺成焦化集团”进行暗查,在厂区外发现,厂区内烟囱正在排放黑色烟雾。督查组试图进入厂区,被该厂安保人员拦下,说要先请示厂区领导。之后不到5分钟,冒黑烟的烟囱停止排放。河南省环保厅、当地环保局已对该企业进行处罚,并要求其停产整改,尽快完善各项环保手续、生产手续。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企业生产中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违法排放、超标排放的现象在此轮督查中屡见不鲜。专家表示,如果能倒逼地方动真格,严查企业“装样子”,还能释放出更大的“蓝天红利”。

  石家庄一家民营钢铁企业员工对记者说,“最近天儿好大家都高兴,但单位和个人牺牲也很大。单位去年为响应河北治理雾霾措施,关停3座高炉两个多月,利润损失上千万、1000多人待岗。”

  一些专家表示,要努力把APEC蓝留住,需要地方政府把“临时减排”变成真的不排,把“临时抱佛脚”变成自觉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在此过程中,“发展权”与“健康权”始终在博弈。

  另外,环境在治理,污染却在转移,治理速度跑不过污染。河北省一名官员表示:“河北淘汰下来的炼钢设备,立马就被外地人买走了,在当地重新开工生产,而且还符合国家规定”。

  北京市环保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等表示,雾霾动辄几十万平方公里,每个民众健康都受影响。只有每一座城市都重视当地治理,才会有区域大环境的清洁。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指出,在北京等地,采取政策来减少污染排放、启动经济手段调节已到必要时刻,执行更严格限行、划分低排放区、征收交通拥堵费,甚至是推动阶梯性油价,或将成为未来政策走向。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