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安徽升金湖自然保护区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倪欣然

2014年11月15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升金湖自然保护区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中新社合肥11月15日电 (记者 倪欣然)进入11月以来,寒潮南下,一批批候鸟南迁寻觅理想的越冬地,安徽池州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水鸟数量逐渐达到高峰,最多时估计超过5万只。

  记者从升金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迁徙至该保护区的除最大的水鸟种群豆雁外,还有白额雁、小白额雁、灰雁、小天鹅、白琵鹭等大型水鸟,红嘴鸥、反嘴鹬、青脚鹬、凤头麦鸡等小型水鸟。白头鹤、东方白鹳等中国一级保护动物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湖区。

  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该区今年的水鸟种群出现了喜人的变化,水鸟种群相比往年更均衡。特别是小天鹅较往年增加显著,11月10日的观察数量超过2000只,远远超过近5年的最大记录数量。

  据介绍,升金湖湿地今年9月中旬迎来首批越冬候鸟。10月中旬后,升金湖水位降低,大面积的滩涂为雁鸭类、鹤类提供食物与栖息地。10月至11月,鹤、鹳、鹭、鹬、鸥等水鸟相继抵达,随着越冬候鸟的来临,升金湖保护区管理局加大了巡湖力度,增加巡湖频率,确保越冬候鸟的安全。

  据介绍,安徽池州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亚洲重要湿地之一,面积3点3万多公顷,分上、中、下三个湖区。该保护区是中国主要的鹤类越冬地之一,每年都有小天鹅、白头鹤、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前来越冬,因此升金湖有“中国鹤湖”之美誉。(完)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