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APEC蓝结束:重度污染袭城 今晚有望好转

吴婷婷

2014年11月20日08: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APEC蓝结束:重度污染袭城 今晚有望好转

  晨报讯 (记者 吴婷婷)APEC蓝宣告结束。昨日15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预计今天晚间空气将逐步好转。

  APEC蓝终于没有挺过这一周,尽管15日本市的空气质量也不甚令人满意,但至少只持续了一天就恢复到湛蓝。但是昨日一大早,京城的天空就开始“变脸”,先是被一层厚云遮盖,到了下午便只见雾霾袭人。从数据上不难看出,昨日的污染物浓度瞬间上跳,东南部地区的PM2.5小时浓度达到300微克/立方米以上。

  15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要求燃煤、工业、扬尘等排污单位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措施,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运动。预计20日晚间空气质量逐步好转。

  对于这次重污染的突然到访,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从前天开始,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扩散条件变得不利,且这种不利的气象条件将一直持续至今天。

  APEC蓝之后,为何本市突然再遭“霾伏”?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解释称,北方秋冬季节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冷空气会影响污染物的浓度。他表示,由于目前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大约两三天的时间,空气质量就能达到中度或重度污染水平,只有等到下一次冷空气来,才能将污染物清除干净。此外,APEC会议结束后,各地临时性的应急减排措施逐渐解除,污染物排放恢复到正常状态,总量逐渐上升。同时,在偏南风的作用下,区域污染也会向北京传输,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加重了污染。此外,进入采暖季后,北京燃煤的污染排放明显增加,这部分污染物又在原本的污染物上叠加,导致京城出现了此次中至重度污染。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