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垃圾资源化方法多 能烧水泥能做燃料

2014年11月20日20: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垃圾资源化被看做未来垃圾处理的很有前景的方式,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垃圾资源化的方法很多,如可以作为燃料替代煤等。

垃圾可作为煤的替代燃料

在花都区的广州越秀集团及德国海德堡水泥集团属下的广州越堡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思源说:“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是一种既经济又环保的做法,经过处理的垃圾可以作为煤的替代燃料,直接投入水泥窑中生产水泥,国外一般的替代比率都在50%以上。”从2010年底开始,越堡水泥厂已经用污泥来烧制水泥,至今处理了20多万吨污泥。

而省环保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袁征也表示:“我们基金会最近就从韩国引进了一种将垃圾做成生物质燃料的方法,是将生活垃圾加上污泥再加上一些添加剂,然后就可以变成发电厂可以使用的燃料,完全可以替代煤。”

垃圾也可变成可燃气体

袁征还介绍说,在韩国和欧洲还有一个将垃圾进行热解变成可燃气体的技术,“与垃圾焚烧不同,热解是在缺氧的状态下,把垃圾分解成一氧化碳、氢气和甲烷等可燃气体,避免了二噁英等有害物质的产生。”

资源化过程中也会产生污染

观点PK一

边实践边摸索解决臭气扰民

尽管垃圾资源化是一个环保、可循环的过程,但如何控制住二次污染也是关键,处理不好还是会产生污染扰民问题。从去年开始,越堡的污泥焚烧项目就因为臭气受到周边一些居民的投诉。

市民陈先生:“此前广州的津生污泥处理厂就臭得要命,我就住在附近,现在总算关闭了。”

广州越堡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思源对此坦承:“由于此前在国内没人做过类似的项目,我们也是边实践边摸索。在项目投产时没有安装臭气处理装置,不过已预留了位置。受到投诉后,我们立即进行了整改,并投资4000多万元,加装了生化除臭装置,目前已解决了臭气扰民的问题。”

企业想要处理却拿不到垃圾

观点PK二

应进一步开放垃圾处理市场

一位曾在广州成立环保产业公司,希望进入垃圾处理领域的负责人说:“尽管我们认为自己的技术可以将垃圾全部资源化,但要开一间垃圾处理厂不仅找不到地方,也拿不到垃圾。”

赵思源:“尽管希望将垃圾用来烧制水泥,但拿不到垃圾是一大问题。”

袁征:“过去在垃圾处理上,政府部门一般放在焚烧和填埋上,对新技术引进不够重视。应进一步放开垃圾处理市场,让各种类别的企业、资金进入市场,形成完整产业链。”

依靠税费优惠赢利点是关键

观点PK三

垃圾处理收费形成产业链条

不少业内人士还表示,垃圾资源化这类的环保企业目前盈利仍比较困难:“主要依靠政府在税费优惠、补贴等,如何找到赢利点是关键。”

对此,赵思源表示:“在欧洲非常重视垃圾的资源化。例如,居民扔掉不可回收的垃圾是要收费的。如果处理一公斤不可回收垃圾要收费10元的话,由一个回收公司来全部收集这些不可回收的垃圾,然后再进行分拣,能制成生物质燃料的就拿到水泥厂、电厂等烧掉,这时会分3块钱给水泥厂、电厂,作为处理费;其余不能用的再拿到填埋场填埋,又要3元给填埋场;而回收公司最终还有4元可以剩下。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垃圾也得到了尽可能多的资源化处理。” (杜娟)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