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首座大型水电站投产发电

刘洪明 安娜

2014年11月24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首座大型水电站投产发电

  新华网西藏加查11月23日电:23日,历时近8年、总投资96亿元的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藏木水电站第二台机组将于下月中旬发电,6台机组明年全部投产发电。

  藏木水电站位于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说,从西藏乃至全国范围来看,“藏木水电站的建成,不仅为藏中电网提供了强大电源支撑,对推进藏电外送、加快西南水电开发也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西藏全区人均发电装机容量0.4千瓦,人均用电量1187千瓦时,分别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7%和30%。

  藏木水电站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到50万千瓦级的标志性工程。“藏木水电站的投产,将从根本上解决藏中电网的供电难题,特别是在眼下冬季缺电的当口,无疑是雪中送炭。”中国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说。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办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底,西藏全区电网装机容量148万千瓦。藏木电站6台机组2015年全部投产发电后,将占据西藏目前全区电网装机容量的34.46%。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表示,水电建设是发展清洁能源的良好体现,藏木水电站投产后将很大程度缓解西藏电源紧缺问题,对推进雅江中游梯级电站开发、构建藏中能源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西藏年均水资源量4482亿立方米,水能资源总理论蕴藏量达20136万千瓦,占全国的29%,是中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接续基地。

  记者驱车沿雅鲁藏布江中游一路东下,沿途绿水荡漾,雪山耀眼,茂密的松树增添了一抹冬绿,美不盛收。记者到达藏木水电站工地时,只见116米高的大坝夹在两山之间,砂石骨料长距离运输胶带机器、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一应俱全。

  “在中国雅鲁藏布江上建水电站,对生态保护的要求比其他省份更高,藏木水电站在生态保护方面可以说是西藏水电站建设的一个示范。”参加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的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柏伦章说。

  记者了解到,华能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前后投入3.2亿元建设过鱼设施(鱼道)、鱼类增殖站、太阳能光热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生态环保设施。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