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利马大会催印度做减排承诺 中美气候声明施加压力

王海林 侯露露 余双双

2014年12月03日08:2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马大会催印度做减排承诺 中美气候声明施加压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来自194个国家的代表团、非政府组织、气候专家以及媒体记者约1.5万人出席。利马大会是明年巴黎气候大会的“预备会议”,各国需要在2015年3月提交自主减排计划。有媒体分析,全球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11月达成减排协议后,世界的目光聚焦到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度的减排行动上。

  “不要错过机会,”主办国秘鲁环境部长曼努埃尔在开幕式上疾呼,“国际科学界对地球升温的风险有越来越清晰的描述,和地球升温做斗争的众多机会和好处从来没有被描述得如此清晰”。

  “中美今年11月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对于其他国家进一步减排计划是催化剂。”欧盟代表团团长呼吁其他国家在2015年3月前以“透明、有可比性”的方式公布减排目标。她同时重申,欧盟的减排目标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40%。

  中美11月达成减排协议,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中国提出在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到峰值,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有分析称,这给印度带来很大压力。据印度《商业标准报》2日报道,在美中联手宣布减排方案的压力下,作为世界第三排放大国,是否意味着印度需要重新设定减排目标,加强和承诺遏制其化石燃料的消耗,并在明年3月之前做出实质性承诺。据报道,2009年12月,印度曾宣布到2020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5%的承诺。但据联合国相关机构预计,依照印度目前的排放政策,印度至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将提升34%,至2030年将再翻一番。

  《印度时报》1日表示,美国1997年曾在日本京都召开的气候峰会上否决了“减排提议”,认为那只是“针对富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原本与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站在一起,强调经济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必须在推进减排的同时保证经济发展的延续性,但中国目前与美国达成了减排协议,令世界的目光聚焦印度的减排行动。

  印度《商业标准报》2日援引一名印度官员的话说:“印度正进一步研究减排方案,努力缩小目标与实际的差距。我们需要像中国和美国一样得出一个印度的排放峰值年份,同时给出一个新的减排目标。”该官员还称,印度政府近期将出台一个庞大的太阳能计划,作为印度减排具体措施落实的说明。

  也有分析称,印度减排不仅面临压力,也迎来机遇。印度一家政府网站认为,落后的基础设施既是印度经济发展的羁绊,也是印度改变发展方式的机遇。据估算,2030年之前,印度70%的乡村基础建设项目将是2011年之后建设的,如果印度严格按照绿色标准建设并辅以税制刺激,印度温室气体排放将大大降低,空气质量将大为好转。文章称,印度政府如果向太阳能、水力发电等清洁能源进行政策倾斜,既有助于改善环境,同时也减少了对外的能源依赖性。【环球时报赴智利特派记者 王海林 侯露露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余双双】

  (原标题:利马大会催印度做减排承诺 中美气候声明施加压力)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