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人民日报:南水北往融通的不仅是水

姜赟

2014年12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一道水脉,不仅是全球最宏大的调水工程,更是资源共享、南北协作、情感互动的区域合作样板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长江水一路北上,奔向北京团城湖。“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道出这一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正在路上奔流的每一滴长江水,都是人力与精神的伟大结晶。笔者曾走访多个项目现场,穿黄、渡槽、倒虹吸、暗涵等工程专业术语,与盾构机开掘前进的隆隆之声共鸣激荡,让人豪情满怀。而这背后,更是无数人默默的奉献。

  库区移民燃一炷香于先人的坟冢,挥别生长于斯的家园,“国家让咱去哪儿咱就去哪儿”,仅丹江口库区,两年多时间就迁出了34.5万余人。与移民在一起的,还有移民干部,辛劳与委屈不用说,甚至有因此劳累致死者。京津冀豫马上就要喝到的长江水,每一口都凝结着库区移民无私的奉献。可以说,这一道水脉,不仅是全球最宏大的调水工程,更是资源共享、南北协作、情感互动的区域合作样板。

  南水来之不易,更当倍加珍惜。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是应有的自觉。拧紧水龙头,改变农业漫灌现象;优化工业用水,严管洗浴、洗车等特殊行业用水;回补超采的“子孙水”……受水区的政府既要实行水资源宏观控制,又要加强微观管理,更要有“用水不合理,就规划不批准、项目不上马”的决心。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水源地儿女不计得失的真挚情谊,也才能让南水北调工程的价值最大化。

  润泽北方的同时,南水北调抬高了沿线生态文明的“水位”。为保一江净水北送,近年来,湖北、河南、陕西等地累计关停1000多家污染企业,招商引资加高门槛将亿元矿石化工产业拒之门外。换个角度看,这也倒逼出一场转方式、调结构的“生死转型”。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为例,沿线城市克服了“流域治污第一难”,非但没有限制发展,反而实现了更高层次发展。譬如,山东调水沿线的草浆造纸企业减少65%,纸产量却是原来的3.5倍,利税是原来的4倍。有了东线的经验,中线城市发展应有更合理规划、更良好预期。

  受人滴水,报以涌泉。水源地还有不少贫困县,“感恩库区”的同时,更需要形成协作机制,以最大诚意、尽最大能力来帮扶库区发展,“不让好人吃亏,不让移民颠沛”。援建沧浪洲湿地公园、北京超市与十堰特产实现“产销”合作、2020年前北京市每年拿出2.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十堰、加大两地产业园区合作、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两地学校“牵手”……北京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发展的项目不断落地,是受水地区与水源地对口协作的一个缩影,更是“以我之渊,润尔心田;以尔之利,助我发展”共兴共荣理念的注脚。

  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只是万里长征向前迈进一步,挑战还有很多。补偿政策与水源地长期发展的矛盾、水质保护任务艰巨与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的矛盾、移民致富愿望强与产业转型见效慢的矛盾、工程运营管理与治理资金投入不足的矛盾……无不考验着办事能力、执政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据称,迄今为止,全世界40多个国家有400多项调水工程,比如埃及尼罗河、印度恒河、南美亚马孙河等,但输水线路之长、穿越河流之多、工程涉及面之广,还没有哪一项工程能比得上我国的南水北调工程。相信,无私的中国精神、强大的中国智慧和勤劳的中国汗水,必将使这种疏通天地的资源共享,成为惠及南北的幸福之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5日 05 版)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