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陕西环保厅副厅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五步”走

李敬喜

2014年12月24日18: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五步”走

  ◆李敬喜

  危险废物含有毒有害成分,不规范的贮存、利用和处置,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甚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其处置与管理是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十二五”以来,我国危险废物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在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处置企业,全面推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有效遏制了危险废物环境事件高发的态势,取得了很大成效。

  但现阶段,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上升期,在今后一段时期里,危险废物还呈现不断增加趋势,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上行压力加大,但环保部门实施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刚刚起步,基础性工作仍十分薄弱。如何搞好新形势下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已成为摆在各级环保部门面前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认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应注重五个环节:

  摸清底数,加强监管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底数不清,基础数据缺乏,不利于危险废物污染的基础研究,不利于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政策和措施,更不利于环保部门对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以陕西省为例,为了加强对危险废物的环境监管,从2009年起连续5年利用陕西省固体废物综合管理系统在全省开展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各企业于每年第一季度上网填报,省、市、县逐级汇总,建立了3级危险废物管理信息库,并掌握了全省危险废物的四大特点: 一是危险废物产生量增长快,远高于全国增长速度。二是地域特色鲜明,陕北主要为石油类危险废物,陕南主要为重金属类冶炼废渣,关中主要为制造业废渣、废液等危险废物。三是种类复杂,危险废物涉及35类,170个子类,主要为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废矿物油、精蒸馏残渣等。四是行业聚集,危险废物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目前也开始逐年递增。

  突出重点,抓好关键

  抓工作就要抓重点、抓主要矛盾,抓好关键环节。危险废物种类繁多、成分复杂,且地域差异很大。因此,各地危险废物管理的侧重点不尽相同,但其管理有共性,即

  从关键要害着手,抓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废物、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对危险废物实施规范化管理。陕西省根据固体废物申报登记数据,确定了危险废物监管的5个重点:重点区域,即延安、榆林、商洛、汉中等4市;重点行业,即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行业;重点废物,即废矿物油、有色金属冶炼废物、表面处理废物等;重点环节,全省所有的危险废物转移实行网络电子联单管理,实时监控车辆去向,杜绝运输车辆随意变更行驶路线、沿途倾倒危险废物或交给其他企业进行处置,保证危险废物合法利用处置。

  分类监管,逐步管控

  针对不同类别的危险废物,制定不同的监管措施和目标。陕西省通过对工业企业重点源、非重点源和社会源危险废物的逐步管控,实现了对区域危险废物管理范围的全覆盖。一是精细化管理重点源。从2011年开始,把年产危险废物1吨以上的工业企业作为危险废物和处置企业,列入陕西省危险废物重点监管清单,并每年进行动态更新,对危险废物重点源企业进行整治,实现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二是逐步规范非重点源管理。2013年开始探索针对重点源以外小型企业的监督管理,计划分3年完成危险废物规范化整治,到2015年规范化管理合格率达90%以上。三是分类管理社会源。针对居民生活产生的社会源危险废物,如日光灯管、废电池等,研究分类回收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针对废铅蓄电池、实验室废物等重点非工业源废物,建立分类回收和集中处理试点。研究社会源危险废物强制回收目录和制度,探索实施生产者延伸责任制。

  落实责任,上下联动

  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是一项长期而持久性的工作,要把国家有关危险废物管理的制度、标准和措施落实到位,必须落实各级环保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企业的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上下联动,才能取得实效。

  一是要夯实环保部门固废监管责任。从固体废物专业机构建设入手,督促各设区市成立固体废物专业管理机构,对一时争取不到机构的市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解决危险废物无人管的问题。明确各级环保部门的职责权限。固管专业管理部门负责危废处置企业的管理,属地环保部门负责辖区危废产生企业的管理,依据职责权限指导企业依法、规范、自主的管理危险废弃物。严格考核,把各设区市危险废物重点源企业的抽查考核结果,纳入对地方环境保护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低于60%的市(区)通报批评,并停止对这些地区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评优资格。

  二是落实企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要求产废和处置企业建立完善的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环节的相关责任人都必须在台账记录簿上签字,作为以后追究责任的依据。同时,要求产废企业和处置企业落实国家各项环境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此外,还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守法意识。

  防范风险,确保安全

  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目标是防范污染风险,确保环境安全。要确保危险废物管理不出事,必须对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实施全过程控制,防范各环节的环境风险。近年来,陕西省采取抓源头、管中间、建机制、用重典的工作措施,确保全省的危险废物环境安全。

  一是从源头上控制危险废物。对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提出详细而明确的要求,同时,要求固体废物管理部门(机构)提前介入,实行固体废物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健全环评、“三同时”验收的部门会审制度。

  二是实施危险废物转移电子网络实时管理。投资建设了陕西省固体废物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危险废物的全过程管理。在全省实行电子联单,对危险废物进行全过程电子跟踪监管,提高了管理效率,防止非法倾倒。

  三是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开展环境风险源排查行动,及时识别风险,介入处理,消除隐患。对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的单位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消除,并指定专人负责跟踪。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对企业职工进行环境安全和应急预案培训,提高防范和处置污染事故的能力。

  四是用重典,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从2011年起,我省已累计查处危险废物违法案件256起,并对有关单位予以高限处罚。2014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倾倒、排放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年产危废100吨以上的产废单位、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整治。

  作者系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