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青海工业投资七成转向绿色   

骆晓飞

2015年01月21日16: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海工业投资七成转向绿色

  青海省将工业总投资的70%投向循环经济类和新兴产业类项目,拓展了低碳、绿色和循环型工业产业空间,使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的工业经济逐步向“绿色”转变。

  “2014年,青海工业经济增速和投资额均保持稳步增长,其中通过严格项目准入,将工业重点项目投资中的70%投向了循环经济类、新兴产业类项目。”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刘建青说。

  青海境内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目前已探明有储量的矿产超过120种。基于这一优势,2000年以来,青海着力实施“资源转换战略”,形成了以资源型、重化工业和原材料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与此同时,轻、重工业占比失衡、节能减排压力加大等问题随之凸显。

  为此,青海将产业升级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作为未来工业经济发展主线,开始以控制总量、循环发展为重点,推动工业经济升级转型。

  刘建青介绍,按照严格项目准入,引进轻工业、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项目的思路,2014年青海招商引资项目中,产业补链和新能源、新材料、消费品工业项目占到了工业签约项目的80%;重点项目投资中,循环经济类、新兴产业类项目投资占到了工业总投资的70%。

  据了解,2014年青海轻工业、装备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速均超过了30%,而资源类、采矿业在工业经济中的占比则分别下降了4.1%和4.7%。

  “这说明青海通过严格项目准入,推动工业结构调整的各项措施正在产生积极效果。”刘建青说。(记者骆晓飞)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