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煤炭产量十余年来首次下降意味着什么?

陈炜伟

2015年01月24日15: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产量十余年来首次下降意味着什么?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3日通报,2014年前11个月,全国煤炭产量35.2亿吨,同比下降2.1%;预计全年产量同比减少2.5%左右,是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煤炭产量下降,与需求不旺密切相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分析说,2014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要耗煤行业电力、钢铁、建材耗煤同比下降3.4%、1.4%和1.1%。同时,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耗强度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和需求都在下降。

  煤炭产量十余年来首次下降,也印证了煤炭市场的“寒意”。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在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煤炭市场深度调整。2014年,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库存增加,效益下降。

  煤炭市场不景气,直观地反映在煤炭价格上。2014年,我国煤炭市场价格经历了年初大幅下滑,10月份以后小幅回升的过程。中国煤炭价格指数由年初的161.8点下降到10月10日的136.2点(年内最低点)后,小幅回升至年末的137.8点,但仍比年初下降24点。

  为了推动煤炭行业摆脱低迷,2014年,我国建立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采取了系列措施,包括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超能力生产、不安全生产,着力化解过剩产能,限制劣质煤流通和使用,推动煤炭结构调整,缓解企业资金紧张,改进国有企业考核机制等。

  随着国家煤炭行业脱困政策措施实施,去年四季度以来煤炭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整个行业运行难言乐观。2015年,煤炭行业的“寒冬”会过去吗?

  从煤炭供给看,一方面,我国煤炭产能已经超过40亿吨,在建规模10亿吨以上,煤炭产能释放压力加大,而全球煤炭市场过剩,煤炭进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另一方面,国家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煤矿生产建设、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限制劣质煤生产与消费,煤炭产量盲目增长的势头将得到遏制。

  但煤炭需求仍然承压。2015年我国经济仍将面临增速换挡,同时我国调控能源消费总量,降低煤炭消费比重,优化能源结构,煤炭需求强度将进一步降低。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2015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得到改善,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还难以根本改变,企业经营的压力依然较大,行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煤炭行业将进入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与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增强期和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宏说。

  告别“黄金十年”,新常态下的煤炭行业走向何方?张宏认为,煤炭工业发展必须推进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行业发展由生产、销售原煤向销售商品煤、洁净煤转变;促进煤炭产品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此外,要推进煤炭市场交易体系建设。

  “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地位短期内不可能改变,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能源革命的新要求,煤炭开发利用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煤炭供给将更加理性,煤炭清洁转化将取得重大突破,煤炭企业商业模式将发生深刻变革。”姜智敏说,经过转型调整,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