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欧盟被呼吁制定2030年碳封存目标

2015年01月29日13:3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辆卡车将二氧化碳运送到测试站并准备将其储存在地下600米处的气罐内。(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欧盟顾问机构日前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应该设立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的约束性目标,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目前还是一项实验性技术,它将发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进行捕捉和封存,以减少发电厂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此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称,到2050年碳捕获与封存技术能实现全球范围内1/5的碳减排。

本次发布的报告称,欧盟2030年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目标路线图会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成员释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即欧盟二氧化碳减排的宏伟目标将会实现,从而将维护欧盟在全球减缓气候变化行动中的领导地位。报告呼吁,欧盟各国应自行制定路线图,并由欧盟委员会制定碳储存候选地点名单。

欧洲零排放电力技术平台主席格雷姆·斯威尼(Graeme Sweeney)表示,到2030年,整个欧盟应当在地下储存2.2亿吨规模的二氧化碳。其中3/4的二氧化碳将来自电力行业,而至少有1/4的排放来自于钢铁、水泥和制铝等工业排放。他呼吁制定一个与可在生能源和能效方面“同等的”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公共基金政策。

目前,欧盟委员会还未制定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2030年目标。一些环境保护人士担心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可能会鼓励化石能源继续开采、锁定未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并取代其他低碳投资。

然而,国际能源署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分析师西蒙·班奈特(Simon Bennett)表示,去除“不必要的、有倾向性的”低碳政策十分重要。他说:“如果要完成全球的减缓气候变化目标,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仍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技术。欧盟应当给予企业和相关利益方信心,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对欧洲而言是一项有价值、可投资的技术。”

目前全球范围内,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示范工程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欧洲,欧盟委员会曾期望到2015年有12座大型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工厂建成运行,但当前只有挪威的两座工厂在运行。而全球范围内,仅有13座工厂建成运行。同时,大部分运行的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工厂都与恢复提高原油采收率相关。这种技术将液体二氧化碳注入到已枯竭的油井和气田内,并将最后残留的化石燃料开采出来。

报告建议,将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田的数据用于加强碳捕获与封存技术探索阶段。欧盟委员会应当考量美国排放绩效标准在欧洲实施的可行性,以便与欧盟的碳排放交易计划相兼容。

对此,环保人士表示欢迎。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政策专家戴瑞克·乌尔班尼亚克(Darek Urbaniak)说:“现在,欧盟委员会再也没借口推迟讨论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对于电厂的作用了,这不仅能够防止发电厂基础设施污染的锁定效应,还能为电力行业脱碳投资提供明确的政策信号。”(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