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巴西政府寻求抗旱措施 舆论批评政府缺危机意识

2015年01月31日09:23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巴西持续的干旱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圣保罗政府正在讨论轮流限水措施,里约热内卢和米纳斯吉拉斯政府官员也前往首都同总统共商对策,巴西国内专家学者、舆论对政府的办事不力也有着诸多批评。

  当地时间28日,受旱灾影响最为严重的里约热内卢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州长一同前往首都巴西利亚,向总统罗塞夫汇报灾情及采取的措施。虽然,这几天偶有下雨,但是这两个州的水库情况并未有所好转。在里约热内卢州,四个水库中的两个水库,都达到了死水位。而这两个水库是为该地区75%的人口供水。面对这一严峻情况,现在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还只是呼吁民众节约用水。里约热内卢州州长佩藏对此表示,如果未来几个月旱情没有好转,将考虑征收水费,“现阶段我不会考虑征收水费等措施,因为现在还不需要。如果干旱持续下去,二月、甚至到五月,要是降雨量还不充足,我们再去想其他应对措施。”

  同时,作为重灾区的圣保罗,圣保罗州自来水公司日前表示,在最严重的情况时,可能会采取轮流限水措施,即五天没水、两天有水。目前,这一建议已经被州政府采纳,只是尚在讨论之中。圣保罗州水利资源厅厅长布拉加解释说,目前还未开始实施轮流限水。他说:“我们必须做一份详尽精确的工作,规避一些特殊机构,比如医院和监狱,就不能缺水,另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讨论。如果限水措施开始实施,所有人都会事先被告知,不会一蹴而就。”

  来自大圣保罗地区的30多个城市市长一起召开了会议,讨论抗旱措施,计划成立一个抗旱委员会,以及一个应急计划和宣传计划,通过制定详细的危机应对方案,并且要将政府采取的一切措施和分配方案向公众实时公布。

  目前,巴西国内讨论最多的就是是否到了实行水电配给制度的时刻,而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观点各不相同。巴西环境卫生部部长费雷拉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指出,大家应该再多点耐心,共度难关,“当你面临这个程度的危机时,公司的储水系统不会在一年内就恢复,它需要两个、三个或是五个良好的循环周期,才能让它恢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所以人民应该有一个新的用水标准,懂得节约用水,寻找节水的办法。”

  不过,不少巴西国内的专家却认为,从去年开始,旱灾就已经非常严重,政府应当早早就做好水电配给制度的计划,以应对不时之需。巴西舆论在这个问题上,也在普遍指责政府在面对自然灾害时,危机意识薄弱,未做到防患于未然。巴西评论类节目《早安,巴西》的评论员米莉安就在节目中说:“坎特雷拉水库储水量仅剩5%,他们却还在观望。还有什么可以等的?水危机也好,能源危机也好,缺乏的是对问题的预判。”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