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美能源部投入5900万美元推动太阳能创新

2015年02月04日09:0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操作人员在检查用于制造高效聚光太阳能电池的光刻工具。(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苏珊比罗和鲍勃·穆特在自己位于蒙大拿州博兹曼的家中安装一个3.6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它可以满足整个家庭的用电需求,包括一辆电动车。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据环境新闻服务网报道,美国能源部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Ernest Moniz)日前宣布,政府将投入5900多万美元(1美元约合6.25人民币,下同)推动太阳能技术创新,力争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再翻一番的目标。其中4500万美元将用于新型太阳能技术的市场推广;另外大约1400万美元则用于奖励15个帮助社区制定多年期太阳能部署计划的新项目。

同日,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朱利安·卡斯特罗(Julian Castro)与加州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也共同宣布,将针对多户型家庭建筑,扩大节能融资渠道和推广安装太阳能发电设施。目前近四分之一美国家庭的住房属于此类建筑,仅加州这样的住宅楼就超过了300万栋。官方数据显示,如果将全国范围内此类建筑的能源利用效率提高20%,每年可节省近70亿美元的能源成本,十年中有望减少3.5亿吨碳排放污染。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提出,到2020年联邦补贴住房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要达到100兆瓦,上述行动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迈进。莫尼兹说,能源部提供的这笔新资金将有助于降低向太阳能转型的成本,并促使业界开发解决方案,以克服技术、监管和财政方面的挑战。他表示:“正如奥巴马总统在他的国情咨文中所指出的,目前美国每三个星期并网的太阳能发电量就相当于2008年的总量。”

当日宣布的4500万美元的“技术市场化”资金属于能源部的清洁能源生产动议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提高美国的竞争力和支持强化其清洁能源产业。这笔资金将有助于减少向太阳能发电转型中的客户开发、许可、融资、并网和维护等非硬件“软成本”。

而15个太阳能市场化项目则将推动住宅、社区和商业机构的太阳能设施部署,例如扩大共享太阳能或社区太阳能项目,拓展地方融资机制,以及将太阳能发电整合进应急预案中。

目前美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70瓦,足以保障350万个普通美国家庭的用电需求。随着成本不断下降,以及更多的住宅、商业和公用事业项目并网,太阳能部署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编译 陈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