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国家林业局:42%大熊猫栖息地未纳入到自然保护区

2015年02月28日16:0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蒋琪)国家林业局今日召开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第四次大熊猫普查以及有关大熊猫保护情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表示,我国有42%的大熊猫栖息地没有纳入到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给大熊猫的生存、繁衍和发展带来严重的威胁。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自然隔离和人为干扰等因素的影响,大熊猫野外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种群。目前有24个局域种群具有较高的生存风险,涉及大熊猫223只,约占野外种群总量的12.%,大熊猫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全国大熊猫栖息地内存在的大型干扰包括水电站319个,道路总里程1339公里,高压输电线268.7公里,人类活动进一步加剧了栖息地破碎化程度,给大熊猫的生存、繁衍和发展带来严重的威胁。

陈凤学介绍,保护大熊猫,保护栖息地是重中之重,迫在眉睫。但由于自然的隔离和人为干扰的因素,大熊猫野外的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的种群,其中有一些种群的数量少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的就有22个,特别是有18个小于10只的局域种群具有高度的灭绝风险。

为加强对大熊猫的管理,我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大熊猫管理网络,国家林业局有大熊猫管理办公室,川陕甘三省都有相应的机构,一共有67个自然保护区。其中,比较大的有3个,属于中央直管,分别是四川的卧龙、甘肃的白水江、陕西的佛坪。

陈凤学表示,与第三次调查相比,大熊猫分布区新建保护区27处,新增面积118万公顷,有大熊猫分布和栖息地分布的保护区数量已达67处,总面积达到336万公顷。已有66.8%的野生大熊猫和53.8%的大熊猫栖息地纳入了自然保护区网络,种群和栖息地保护率不断提高。

下一步,国家林业局将保护和恢复大熊猫的栖息地,加快新建和拓宽自然保护区,准备利用3—5年时间把大熊猫的栖息地及其周边能够纳入自然保护区的全部纳入保护区;建设斑块间的生态廊道,促进和完成斑块间的融合。同时,要严格控制大熊猫栖息地及其保护区的各类开发和建设,国家林业局决定从2015年1月开始不受理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区调整和范围的调整。

(责编:蒋琪、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