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新环保法生效两月 “按日计罚”723万元

2015年03月03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环保法生效两月 “按日计罚”723万元

  昨日,在环保部就新《环保法》实施生效以来进展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说,环保部要对“堆积如山”的存在很多年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据悉,新《环保法》生效两月,共实施了15件按日计罚案件,罚款数额达723万元。

  强制整改“堆积如山”的环保问题

  分管环保部政法和宣教工作的副部长潘岳也被任命为环保部巡视整改小组的副组长。潘岳昨日谈及了中央巡视组对环保部环保工作中提出的问题,“问题很多。”他说,中央巡视组提出要以新《环保法》作为整改的契机和标准,环保部就必须对“堆积如山”,存在很多年的问题进行整改,如未批先建的问题,或如腾格里沙漠非法排污那样的严重的环境隐患。

  “如果不是记者报道,总书记批复,我们知不知道?”潘岳提到腾格里沙漠事件时反问道。去年,腾格里沙漠事件经由新京报等媒体曝光,引起中央重视,习近平对此做出了批示。

  “对民怨极大的污染现象重拳出击”

  目前,地方环保系统在新《环保法》生效后出现了一些声音,比如有地方认为,新法过于严格,实践中违法者众多,使得新法难以真正落实到位。对此潘岳说,“政府的环境执法能否宽松一点?这种认识显然是错误的。”他说,“否则,要新的环保法做什么呢?”

  此外他说,现在仍然还有八九个省区没有查处一起环境犯罪案件,而这些地方实际上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环境违法现象。

  他说,环保法并不只管污染者,也同样要管不作为者。他引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此前多次会议上所说,目前环保系统的肿瘤,并非执法过滥,而是执法偏软,不作为,后者才是主要矛盾。

  潘岳说,新环保法是一部“能对民怨极大的污染现象重拳出击的法律”,环保部门必须铁腕执法,不折不扣地把新法贯彻落实到位。

  ■ 追访

  环保部将建立

  微信举报平台

  新京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新《环保法》生效两个月以来,共实施了15件按日计罚案件,个案最高罚款数额为190万元,罚款数额达723万元,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的案件都超过百起。

  此外,最高法院也已经在全国18个省设立了382个环保法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

  还有一批新的《环保法》配套政策也将陆续出台,而环保部也将建立微信举报平台,支持动员全社会力量与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记者金煜)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