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加大耕地保护力度

2015年03月0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刘畅)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政协礼堂举办了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为“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代表、提案者代表、提案委员会成员、相关承办部门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提案者代表分析了我国当前耕地保护的严峻形势,阐释了耕地污染治理的迫切需要,并指出耕地污染防治与耕地保护工作将直接关系我国的耕地安全、粮食安全,并将直接影响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有提案委员指出,当前我国土壤污染已成为影响农作物质量的重要因素。还有委员分析,土壤污染防治比大气、水污染更为复杂、艰巨、长久,且一旦污染很难治理。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督体系建设已取得进展,但仍需在源头上提高质量。

  协商会上,提案委员们从不同角度提出诸多建议。对此,中央农办、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粮食局等部门分别作出回应,表示将尽快回复提案,并积极出台措施,强化耕地保护,要加快制定专项法律法规,出台耕地污染防治和保护行动计划,完善监察检测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和科技投入,掌握污染数据,建立科学有序的管理体制。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提案办理协商会并发表讲话,肯定了提案的重大意义和提案协商的有效形式,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措施,积极解决耕地污染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9日 06 版)

(责编:杨翼、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