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中国气象局气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李一鹏

2015年03月11日08:44  来源:中国气象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气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 庄白羽报道3月10日,中国气象局气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听取前期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研讨气象信息化总体方案,研究部署气象信息化重点任务及落实工作。中国气象局局长、气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主持会议,副局长、气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矫梅燕、于新文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没有气象信息化就没有气象现代化。加快气象信息化建设,是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顺应现代气象科技发展和信息技术变革新形势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促进气象事业发展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气象信息化是气象信息资源的整合,也是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更是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转变,需要在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上进行根本性变革。推进气象信息化,需注重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前瞻性、战略性、技术先进性和实效性,注重加强顶层设计。

  就如何做好气象信息化工作、促进气象现代化建设,郑国光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气象信息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将推进气象信息化放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用信息化、集约化和标准化落实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并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气象信息化工作。二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方配合。要设立工作组、专家组,积极吸收部门内外力量,推动信息化工作。要注重体现技术的先进性、方案的前瞻性和战略性。三要加快出台气象信息化总体方案。顶层设计是推进气象信息化的关键,也是气象信息化成功的基础。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各单位、专家意见,尽快完成总体方案的编制工作。四要重点推进气象现代化工程(即“金云”工程)立项工作。“金云”工程是气象现代化的一个基础工程,要按照信息化总体方案,作为“十三五”重点项目统筹推动立项工作。五要加快气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要将建立健全气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注重气象信息化标准规范的系统性、完整性,注重解决数据质量、标准、安全和开放共享等问题,狠抓数据质量,整合“信息孤岛”。六要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各方力量,注重开放式发展,做好战略研究,加快推进气象信息化。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