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重庆公布第二次湿地调查结果 湿地面积逾20万公顷

陈柯谕

2015年03月11日19:5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公布第二次湿地调查结果 湿地面积逾20万公顷

  中新网重庆3月11日电 (陈柯谕)记者11日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该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正式公布,重庆湿地面积达20.72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51%,与上次调查比较,增长了16.4万公顷。其中,三峡库区湿地达7.77万公顷,占到重庆湿地总面积的37.53%。

  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声斌透露,为进一步摸清重庆湿地“家底”,掌握湿地资源动态变化情况,并为今后采取有针对性的强化湿地保护工作,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运用了“3S”技术与现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采取遥感数据室内判读、现地验证、实地调查和室内修正的调查工作流程,获取了包括湿地类型、面积、分布、受威胁情况等各方信息。

  此外,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范围更广、更细,包括重庆市行政区内所有面积8公顷及以上的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5千米以上的河流湿地和其他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湿地。

  据此次湿地资源调查显示,重庆市湿地面积为20.72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8.77万公顷,占重庆湿地面积的42.30%,河流湿地8.73万公顷,生态地位较高的人工湿地面积达11.95万公顷,占全重庆湿地面积的57.70%。

  此外,以库塘为主的重庆人工湿地,其中三峡水库面积最大,达7.77万公顷,占重庆湿地总面积的37.53%。

  重庆此次在开展湿地资源调查的同时,还对湿地的动植物做了详细摸底。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共有湿地高等植物707种,国家二级重点野生湿地植物4种;湿地脊椎动物达563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共26种。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