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争取"十三五"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

王鹤、何瑞琪、廖靖文、刘幸

2015年03月14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取"十三五"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

  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鹤、何瑞琪、廖靖文、刘幸)能源问题成为本届全国两会上委员热议的话题。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要达到20%目标,这一目标要求核电装机。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等21位委员联名提交推动核电发展提案。

  贺禹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核电在我国能源电力供应中的支柱地位,实现规模化发展;以沿海扩建项目为重点;将内陆核电建设真正提上议事日程,争取“十三五”初期首批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贺禹表示,从全球看,内陆核电具有丰富的建设运行经验和良好的运行业绩,国际上也不区分沿海和内陆核电,两者没有必然差别。截至2014年年底,全球超过一半(57.9%)的在运核电机组位于内陆地区。主要核电大国中,美国、法国、俄罗斯内陆核电比例均高于60%,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验证。实践表明,内陆与沿海核电在设计、建设和运营上标准是一致的。

  “我国已基本完成内陆核电前期准备和论证。‘两湖一江’三个内陆核电项目现场准备已达到随时开工的条件。” 贺禹建议,我国应将内陆核电建设真正提上议事日程,争取“十三五”首批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