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海油工程去年净利增五成 海外与深水双管齐下

2015年03月16日1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海油工程3月15日晚披露2014年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20.31亿元,同比增8.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67亿元,同比增55.48%。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0元(含税)。

  面对2015年石油行业整体疲软的运营环境,公司称,将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和深水能力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年报中称,将加快推进珠海深水基地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国际上有竞争优势的合作者,通过合资经营共同推进珠海深水基地建设,加快提升深水技术和开拓深水市场。

  净利润首超40亿元大关

  年报显示,2014年,海游工程年度净利润首次超过40亿元水平,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7%。

  公司全年新签订单额约270.26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内订单138.47亿元,海外订单约131.79亿元。新签270.26亿元订单中已完成比例约29%;正在执行的以前年度订单总额约360亿元,完成比例97%。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已签订但尚未完成的订单总额约为203亿元。

  2014年,海油工程国际市场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签署了俄罗斯yamal订单(101亿元人民币)、缅甸Zawtika项目(约22亿元人民币)、文莱壳牌海上运输安装项目(约6亿元人民币)、沙特Wasit项目(约2.6亿元人民币)等海外项目,EPCI总承包能力和整体实力逐步得到国际市场认可。

  2014年,海油工程深水及水下工程能力得到较快提升。深水作业船舶系列化格局初步形成,珠海深水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11月完工,具备4万吨组块建造能力,年内承揽了4个组块的建造工作,二期工程计划2015年底建设完工。

  海外与深水双管齐下

  2015年国际油价低位运行的态势仍将持续,不少国内外油公司纷纷缩减资本开支。海油工程在年报中预计,这一严峻形势给公司2015年生产经营带来较大不确定性,收入将出现一定程度下降;预计2015年陆地建造工作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受海上安装施工工序的影响,海上作业船天投入有所减少。

  公司表示,将通过两方面努力面对行业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一方面,继续加强能力建设,优化项目管理,持续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在运营好当前项目基础上更加积极主动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提升发展动力。

  国际市场开拓和深水能力建设将继续成为公司在2015年的工作重点。海油工程在年报中称,2015年将加强对非洲、加拿大、俄罗斯、墨西哥湾和北欧市场的开拓。深水能力建设方面,将开展深水平台的前期设计工作,稳步推进饱和潜水支持船的购置工作,通过深水及水下项目的实际运作不断提升深水作业能力。公司全年计划投资24.57亿元,主要用于建设珠海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深水工程船舶等大型深水装备设施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指出,将选择国际上有竞争优势的合作者,通过合资经营共同推进珠海深水基地建设,加快提升深水技术和开拓深水市场,进一步提高公司深水业务综合能力。

  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发展积累了充足的现金流,基本面良好,行业严冬对公司而言也是一种机遇,将利用现有的设备、人力、资金优势,探索新的市场开拓办法,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不排除通过并购引进新的深水核心技术。

(责编:王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