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柴油车国标升级 零部件供应制约销量

2015年03月16日1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柴油车“假国Ⅳ”再度成为媒体热词引发舆论关注,从今年1月1日起,工信部关于停售国Ⅲ柴油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27号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正式生效。

  这份公告表示,为落实《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信部定于2014年12月31日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Ⅲ)柴油车产品《公告》,2015年1月1日起国Ⅲ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

  标准出台曾频频推后

  从2007年开始我国推行“国Ⅲ”标准,2011年1月1日,环保部计划推广柴油汽车国Ⅳ标准,但就在该标准即将实施前的10天,环保部门表示将3.5吨以上的柴油国Ⅳ标准执行时间推迟到2012年1月1日实施。后又因油品不达标为由,再推迟到2013年7月1日。临近日期前,这一计划再次遭遇推迟,最后终于在2015年1月1日正式推出,至此,国Ⅲ排放标准的车辆的销售才正式画上句号。

  标准推出过程乱象频出

  标准的一再推后出台也让很多车企以“国Ⅳ”为噱头,纷纷表示自己已经进入“国Ⅳ”时代。然而就在去年,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调查了大批“国Ⅳ”标准柴油车环保造假事件,一时间引起业内的巨大波动。

  油品质量、尿素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以及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消费者对售价相对较高的国Ⅳ柴油车的不认可,假“国Ⅳ”就成了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去年6月,针对曝光出的“假国Ⅳ”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8家主要货车企业车共同在北京签订了保证产品一致性的联合声明,从生产源头杜绝假国Ⅳ车辆。

  新标准影响企业销量

  对企业来说,受新标准出台前清理库存导致的市场饱和的影响,预计2015年柴油商用车的数量还将下滑。

  据另一知名品牌相关人士透露,从国Ⅲ到国Ⅳ,由于技术相对成熟,主机厂在技术升级上问题并不大。但由于国Ⅳ刚刚实施,厂商最大的问题在于一些零件的供货能力,特别是进口零部件的储备量会影响到供货周期。此外,无论重卡还是轻卡,增加后处理装置会多出2万元左右的成本,这对销量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

  对经销商来说,国Ⅳ柴油车对维护保养的要求要比国Ⅲ高很多。比如,尿素在应用上是一个很容易结晶的东西,用户如果不注意尿素浓度会引起结晶,堵住尿素喷嘴,这就需要经销商做好服务。

  该人士还透露,其实国Ⅳ标准实施后受影响最大的还是用户,增加了不少用车成本无疑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

  ■ 链接

  柴油国Ⅳ车比国Ⅲ车省油

  国Ⅳ标准车用柴油的硫含量将从国Ⅲ标准的每千克350毫克降至每千克50毫克。此外,国Ⅳ柴油苯、烃含量大幅降低,减少尾气排放,减少积碳,大幅降低油耗。

  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的4吨以上重型卡车多采用“高压共轨+SCR”技术,其发动机主体与国Ⅲ区别不大,但国Ⅳ比国Ⅲ多了一个车用尿素罐。从用车成本来看,国Ⅳ车的价格就将比国Ⅲ车高3万到5万元。

  技术一致性等困扰国Ⅳ车标准落地

  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新标准已经出台近一个季度,但国内柴油车排放升级仍需要一个过程。企业技术产品升级的一致性,经销商库存的消化,一直以来困扰标准落地的油品质量、符合国Ⅳ标准加油站以及可加注车用尿素网点的普及,各地监管部门执法标准的一致性,各部门的协同配合等都会影响国Ⅳ标准的实施效果,而在此前受这些因素制约也让国Ⅳ标准迟迟未能落地。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确保国Ⅳ柴油升级的平稳过渡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参与者在产销、配套、执法三方面形成一致,才能最终实现柴油油品升级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的预期目的。

  此外,消费者对于增长的购车和用车成本需要一个适应期,其心理上对国Ⅳ车的认同也需要过程。

(责编:王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