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腾格里沙漠又现排污暗管 污染面积266亩

甘肃武威一企业违法排放污水8万多吨

2015年03月23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兰州3月22日电  (记者林治波、银燕)甘肃省有关部门日前调查发现,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积266亩。目前,荣华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拘留,武威市、凉州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

  经事件调查组调查及环保、水利专家初步判断,荣华公司在环保设施没有完全建成的情况下,未经批准擅自投入调试生产,私设暗管向沙漠排放生产废水。2014年5月28日至今年3月6日,累计排放271654吨。其中187939吨用于荣华公司投资建成的荣生沙漠公路两侧树木绿化灌溉,83715吨通过暗管直接排入沙漠腹地。

  沙漠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但因地广人稀、监管困难,成为一些企业违法排污的“理想之地”。经无人机航拍和GPS定位,确定共有大小不等的污水坑塘23处,污染面积266亩。

  据了解,留在腾格里的大部分污水已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毕,对底泥的处理将待专家论证后再实施。接下来,专家组将对受污染沙漠损害和地下水进一步进行评估、鉴定,提出对被污染沙漠的治理方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3日 14 版)

(责编:杨翼、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