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极端天气预计严重损害农户 专家呼吁气象指数保险

2015年03月24日11:0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未来几十年内,全球范围内每年的灾害损失成本将高达3000亿美元。同时,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表示,气候变化扰乱农作物生长并导致作物歉收,因此为贫困农户投资保险计划能帮助他们在未来几十年内挽回上百亿美元的损失。(1美元约合6.26元人民币)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粮食计划署减灾风险部主任理查德·柯腊顿(Richard Choularton)表示,即便3000亿美元估计还略显保守。气象指数保险制度已经成为帮助社区应对洪水、干旱和热浪等极端天气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指数保险的赔偿不是基于被保险人的实际损失,而是基于预先设定的外在参数是否达到触发水平,当降雨水平或气温超过一定的限值,农民将会收到一笔赔偿金。

柯腊顿说,一项规模35万美元、用于农民防灾的投资项目,预计可节约400万美元用于发生旱灾或洪水的人道主义援助,投资项目包括了农业灌溉系统、农作物保险和梯田。他说:“贫困农民是最需要保险的社会群体。他们需要安全网来减少和管理灾害风险。” 非洲联盟已经成立了一个保险基金,用于帮助成员国在遭受干旱时减少损失。

第三届世界降低灾害风险大会将于3月14-18日在日本仙台举行。各国政府开始重视可能遭受自然灾害而导致的损失,并开始建立各自的灾害保险计划。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应急处主任多米尼克·博济(Dominique Burgeon)说,平均来说,农业损失占自然灾害成本的22%。全球范围内有25亿小农户依靠农业种植赖以生存,其中有几亿人在最好的年景中也仅能维持温饱水平。他说:“灾害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强度更大且损失更严重。气候变化使极端天气的频率和强度不断增加,尤其是洪水、干旱和热浪。”

柯腊顿说,在发达国家大约80%的农业保险都由政府进行补贴,发展中国家也应该为农民扩大社会安全网以减少灾害的最坏影响。(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