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气象局举办开放日活动 气候知识改变你我生活

本报记者  寇江泽
2015年03月2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干旱是怎么形成的?”“什么条件下会出现霜冻?”……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现场,气象科普有奖问答展台前排起长龙,人们踊跃参与。

  3月23日是第五十五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为纪念世界气象日,3月22日,中国气象局举办开放日活动,8300多名市民走进中国气象局,参与科普活动。

  气象科普有奖问答展台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旁边国家气候中心的咨询台也很热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开放日,单位排出了“大阵仗”,不仅制作很多宣传册、小纪念品,还有很多专家现场解答人们的疑问。北京清河五小的侯哲文小朋友就收获了不少新知识。他告诉记者,每年开放日他都来参观,每年都有新收获,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搞明白了雾和霾的区别。“明年开放日,我还会来。”

  在智慧气象生活馆智能家居展区,参观者络绎不绝。“智能家居的核心就在于把气象信息通过互联网和家电相互连接。”展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比如说,窗帘会根据天气情况自动开启、关闭,衣柜会提醒今天如何穿衣等。

  “想象一下智能家居走进家庭以后的生活:全自动、高质量,成本还不高!”一位参观的市民对智能生活心生向往。

  今年开放日活动,中国气象局向公众免费开放部分单位,包括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技展厅、智慧气象生活馆、模拟演播室等。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立了专家志愿者咨询处,气象专家解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举办系列主题报告会,专家围绕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与参观者交流;展出灾害天气防御、气候变化、气象科普知识展板,发放科普资料、科普宣传品,开展天气预报主持人和参观者互动活动。

  “今年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在深度、广度、普及度方面有很多进步。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宣传科普材料更加生动、内容更加广泛,各业务单位专家现场与公众交流,探讨的问题更具深度,更加注重科技内涵。”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表示。

  “公众进行与天气、气候相关的活动,需要科学知识作为指导,比如在灾害性天气来临时如何应对,雾、霾严重时应当怎么做。”许小峰说,公众掌握更多的关于天气、大自然的科学知识,不但可以提高科学素养,而且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8日 09 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