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日本或宣布20%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2015年04月14日10: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东京湾的风力发电机。日本将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峰会之前设立到2030年减排20%的目标。(图片来源:Alamy图片社)

据英国《卫报》报道,尽管福岛核事故后日本能源政策尚存在不确定性,但近日有消息称日本将在今年巴黎全球气候变化峰会召开之前,承诺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3年基础上削减20%。

日本主流经济类日报《日经新闻》援引未具名政府消息来源称,日本政府可能会在今年6月于德国举行的G7峰会上宣布这一新减排目标。而共同社的另一篇报道则表示,日本将设立一个“到2030年,在2005年水平上减排至少20%”的目标。

目前世界各国正努力协商,力争在今年12月于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COP21)上敲定新的框架协议,而日本是少数几个尚未宣布减排目标的排放大国之一。

已有33个国家——包括排放量分列第二、第三和第五的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在3月底前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各自的减排目标。美国已经承诺在未来10年内,温室气体排放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6%至28%;欧盟表示将在2030年前将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上削减40%;俄罗斯则称减排量将视条件而定,最多可达1990年的30%。

在之前的气候谈判中,日本曾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将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25%。但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导致日本核电站全面停运,也使得这一目标大幅缩水至3.8%。在日本,核电站过去提供了超过四分之一的电力,但考虑到当下公众恐核的紧张情绪,电力公司已采用化石燃料发电来弥补核设施关停留下的电力缺口。

日本政府和很多行业都热切盼望回归核能,一些工厂今年很可能将重启核设施。但这一问题仍然充满政治风险,安倍晋三政府至今仍未确定核能在未来能源行业中的比重。而没有可再生能源、核能和化石燃料发电的规划比重,即没有明确的能源结构计划,就几乎不可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日本经济产业省和环境省的气候变化官员否认了《日经新闻》和共同社的报道,称该目标仍在讨论中。(陈丹 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