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中国最大林区停伐初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双赢”

孙英威、王松、王凯

2015年04月29日15:4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大林区停伐初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双赢”

  “顺山倒啦……”“哈腰挂呀,嘿呦!挺腰起呀,嘿呦!往前走呀,嘿呦……”去年3月底,在黑龙江省绥棱林业局,伴随着激昂的木工号子声,一棵棵大树倒下,一根根原木被运往贮木场。

  这是地处小兴安岭南麓的绥棱林业局最后一次木材采伐作业。一年后,记者再次见到伐木工人王相志时,他已经开始经营自己的“新行当”。

  “这里很多人做林下经济,我不光种木耳,还养冷水鱼。收入不减反增,就光养冷水鱼一年就能赚四五万元。”王相志说。

  大小兴安岭是中国面积最大、森林积蓄量最多、国有林业最集中的林区。中国于2010年底出台规划,将在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全面停止主伐。

  去年4月,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停伐后,林业发展全面转向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林区产业迈上了全面转型的新路,许多昔日从事木材生产的林业职工加入了森林管护队伍。

  清早,大兴安岭地区松岭林业局绿水林场职工白海峰已经穿行在森林中,开始了一天的管护工作。“现在不采伐了,我们的责任就更重了,得仔细看着,别有盗伐林木做烧柴的。”这位前贮木场锯手说,“我的任务,从砍树转为看树!”

  停止砍伐后,大部分职工与王相志一样开始“创业”。51岁的董振友是伊春林区柳树经营所职工,2007年起承包林地开始养殖山野猪,如今养殖量已达760头,还雇了9名林业职工经营,年纯利润达到100万元。

  “扔掉斧头锯不是坏事,关键要转变观念。”董振友说。

  来自大兴安岭地区的数据显示,2014年当地全民创业工程实现增加值11.4亿元,增长27.6%,人均净收入达到21675元。

  林产工业曾是国有林区的传统支柱产业,木材停伐直接导致林产工业原料短缺。在大兴安岭地区的202家木材加工企业中,停伐后因原料缺乏而停产的企业达到147家。

  传统产业陷入困境,新兴产业开始加速发展。位于漠河县境内的北极泉度假区一到夏季就“火”了。

  原林业局木业公司职工、现为度假区宾馆领班的孔宪凤说:“一到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就来到漠河旅游‘找北’,把这一带都带火了。不少林业职工现在在这里上班,收入比在木材加工厂时增加了差不多一倍。”

  伊春市桃山林业局矿产资源丰富,玉石储量在170万吨以上。当地把发展玉石加工业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实现职工创业增收的替代产业。

  桃山林业局职工张凤武2013年投入10万元开了自己的玉石店。张凤武说:“原先林业职工生产生活比较苦。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卖玉石,一年纯收入轻松超过15万元。”

  停伐直接促进了森林资源的加速恢复。与2013年相比,2014年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林区活立木蓄积增加1400万立方米以上。全面停伐后活立木蓄积会加快增长,预计在2050年左右,林区将恢复到开发初期的资源水平。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信息显示,中国将加快制定全国天然林保护实施方案,力争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在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1日起,停伐范围扩大到内蒙古、吉林重点国有林区以及部分国有林场等单位,标志着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的天然林全部纳入停伐范围。(记者孙英威、王松、王凯)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