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风云二号G星投入使用 升灾害天气预警能力

付毅飞

2015年04月30日08:18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云二号G星投入使用 升灾害天气预警能力

风云二号G星投入使用 升灾害天气预警能力

  资料图:“风云二号”气象卫星

  29日,风云二号G星由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正式交付给用户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交付仪式上说:“这颗星投入使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记者从国家国防科工局了解到,风云二号G星投入业务运行,对于保障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业务的连续稳定,确保“多星在轨、统筹运行、互为备份、适时加密”的格局,进一步提升我国气象观测能力和对台风、暴雨、大雾、沙尘暴、森林火灾等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表示,国防科工局将全力做好风云二号09星、风云三号系列卫星、风云四号系列卫星,以及国家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中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新一代海洋水色观测卫星等气象为主要用户的卫星工程组织管理工作。

  风云二号G星是风云二号03批业务卫星工程的第二颗星。风云二号03批卫星共有三颗,是在02批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的业务应用卫星,寿命由3年提高到4年,汛期观测间隔大幅缩短,空间环境监测性能大幅提升。风云二号G星于2014年12月3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015年1月6日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在轨测试表明,星地系统接口协调、匹配,运行稳定,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研制要求,总体性能优于03批第一颗卫星。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