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惠誉:清洁能源将成为中国未来五年主要新增发电来源

陈思武

2015年05月20日19: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惠誉:清洁能源将成为中国未来五年主要新增发电来源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20日表示,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中国电力供给已不再紧张,发电设备闲置时数已达到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电力行业的政策焦点正从“保证电力供给”转为“高效、清洁发展”。

  惠誉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增速放缓、结构改变的新常态,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已超过第二产业,其单位GDP耗电量仅为第二产业的约20%,这种结构性转变将降低国内电力消费强度。

  惠誉企业评级团队联席董事黄筱婷表示,这意味着再用社会用电量的指标来衡量新常态之下的中国经济走向或许并不可靠。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今年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3%,但仍是8个月以来的次低。数据显示,受电力结构转变等因素影响,从2012年开始,中国电力消费增速已连续3年低于同期GDP增速。

  惠誉同日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转向以服务和消费拉动为主的更可持续发展模式,电力需求增长未来十年将放缓,但清洁能源的装机量将继续快于整体装机量增长,从而实现将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从去年底的33%到2020年约占40%的目标。不过由于中国煤炭资源丰富,燃煤发电厂预计仍将是中国主要的电力来源。

  能源局数据显示,火电仍占中国去年发电设备装机容量的67%,水电占22%,风电占7%,太阳能和核能各占2%。环保部的数据则显示,在中国重点调查工业企业中,供电、供暖行业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占比分别超过60%、40%和25%。

  惠誉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6%,今年用电量6.15万亿千瓦时的目标应能完成,但也面临着高耗能产业逐渐向内陆移动,污染问题西进的挑战。从2014年到2020年,中国太阳能装机容量将以25%的年均增长率领跑新增装机量,核电、风电装机量年均增长率也将分别达到20%和13%,火电则增长最慢,其次为水电。

  惠誉指出,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中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将继续作为重要政策工具,帮助中国实现能源结构清洁化的目标。从2003年至2014年间,这五大集团的装机量增长了3.4倍,明显快于行业平均增长2.5倍的水平,而在此期间持续的资本支出也使它们的总债务在2008年至2013年间则翻了一番。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