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江苏泗阳:根治杨絮有办法

张耀西

2015年05月23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泗阳:根治杨絮有办法

  5月的苏北,密集的杨絮随风起舞,给人们的健康、出行等带来诸多不便,令人不胜其烦。笔者在江苏省泗阳县了解到,该县找到了解决杨絮扰民的新方法,恼人的杨絮大为减少。

  泗阳县自1975年引种推广南方型速生杨树,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7.8%,成为全国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份,杨树活立木蓄积量超过600万立方米。杨树在给泗阳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时,飘絮带来的短期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近年来,泗阳县通过与南京林业大学开展科技攻关,成功找到了根治杨絮的科学方法。

  培育雄性不育杨树品种。2010年起,受泗阳县邀请,南林大科研团队带领县林业科技人员,研究培育不飘絮杨树新品种。经过5年不懈努力,终于成功选育出“南林3804”“南林3412”等5个雄性不育杨树新品种。这些“不飘絮”的雄性杨树新品种已经通过国家林业局杨树新品种审定。今年,该县又在“南林72”雄性不育选育上取得重大突破,这一树种不但不扬絮,甚至连花粉都没有,属于真正的“只长树、不开花”的杨树品种。

  在林苗繁育基地的试验林内,十几名林业科技人员像看护“宝贝”一样看护着这些雄性杨树苗。县林业中心主任左其峰说,从今年起,县域内将逐步淘汰杨絮杨树品种,扩大杨树雄株繁育面积和造林面积,今年将累计新植雄性杨树试验林600亩,栽植雄性杨树5.1万多株。预计通过三至五年的繁育,“不飘絮”的雄性杨树将遍布泗阳大地,并向苏北及黄淮海地区推广。

  大力更新老龄杨树。近年来,泗阳县积极引导农民更新老龄杨树,推广栽植雄性不育杨树新品种。泗阳县杨树专家王昌全介绍,苏北地区杨树“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也导致扬絮现象日渐突出。杨树最大的特性就是早期速生,特别是第二年到第五年生长非常迅速。一般情况下,杨树高度、直径和材积的最大生长期是前10年左右,最佳采伐期也是树龄10年左右。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杨树,30年采伐3次的杨树材积一定比30年采伐1次的杨树材积要多得多。与其生长特性相伴,树龄10年以内的杨树很少会有种絮,只有超过10年的才会出现种絮,如果在10年左右的最佳采伐期采伐,飘絮现象就会大大减少。因此,更新老龄树与培育引种新树种同样重要。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