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油价下跌致加拿大数个油砂开采项目暂停

2015年06月04日13:5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 环保组织“改变石油国际”表示,油砂开采项目延期源于公众对油砂的反对,以及计划中的输油管道网络对这一行业的影响。(图片来源:Alex Milan Tracy/Demotix/Corbis)

据英国《卫报》报道,由于油价下跌及公众反对声的日渐增强,加拿大数个油砂开采项目已被冻结。油砂是全世界污染性最严重的化石燃料之一。

环保组织“改变石油国际(Oil Change International)”上周五发表报告说,目前约有39个、产量约130亿桶的油砂项目已延期或暂停。如果这些露天开采和钻井挖掘项目得以继续,将向大气排出78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51个美国煤炭发电站40年的总排放量。

改变石油国际表示,这表明,公众对于油砂和拟建输油管道网络的抗议正对这一行业产生影响。

开采油砂是最昂贵和污染最严重的采油方式之一,但加拿大正是靠这种方式成为继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产油国。据估计,加拿大西部森林地下石油储量约为1680亿桶,大部分位于西部阿尔伯塔省的阿萨巴斯卡河流域。作为能源出口国,加拿大向美国的燃油出口量在10年内翻了一番,达到每天320万桶。

但环保主义者认为,油砂的兴盛只是昙花一现。计划建设的Keystone XL输油管道就是一个例子,这条长达1179英里(1英里=1.6公里)的输油管道可以将内陆阿尔伯塔省的油运到利润颇丰的美国市场,但由于日渐增长的反对声,该项目还在等待奥巴马总统的批准。

改变石油国际的资深活动家汉娜.马金侬(Hannah McKinnon)说,加拿大油砂产业的兴盛得益于几个因素:市场准入不受限制;美国市场需求强劲;几近于无的管制;高昂的油价以及加拿大政府的鼓励。但现在所有因素都遭受了压力。她说:“这就像搭积木游戏,如果你抽出几块,整个行业都会开始崩溃。”

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协会(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Producers)虽然坚持认为加拿大2015年和2016年的石油产量还会增长,但仍于近期削减了增长预期。

据预计2015年石油行业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从去年的690亿加拿大元(1加拿大元=4.97元)降到460亿加拿大元。同时油井数量的降幅也可能超过预期。此外,作为G20成员国的一员,加拿大已承诺逐渐取消对化石燃料的补贴。

但油砂业目前面临的最紧急问题是全球油价的下跌。根据智库组织碳追踪(CarbonTracker)的估计,加拿大大部分的石油储藏需要在油价达到95美元一桶时才有开采价值,但这比目前的油价高出约30美元。

在石油业欣欣向荣时就进入市场的许多加拿大公司,以及壳派和埃克森美孚等大型石油集团与加拿大的油砂业一样,都受到了油价下行的压力。

在过去12个月里,壳牌、道达尔和挪威国家石油这三家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都削减或推迟了油砂项目计划,这些项目如正常进行,每日可为加拿大石油增产40万桶。

但油砂业坚称该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令人期待。南太平洋资源集团的发言人说:“油和气目前是,未来数十年内也还会是加拿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麦金侬说,石油生产商想当然的认为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不会成功。她说:“他们基本就是指望在未来几十年内不会有任何变化,但我们认为这种想法是有问题的。”

(编译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