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冰岛向日本出口1700吨鲸鱼肉引发争议

2015年06月08日17:2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小须鲸(图片来源: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

据英国《卫报》转发法新社消息,6月4日,一艘货船装载了1700吨鲸肉从冰岛出发,并驶向目的地日本。动物保护组织“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表示将对此采取抗议行动。

国际捕鲸委员会各成员国1986年通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全面禁止商业捕鲸,冰岛和挪威则是全球仅有的两个公开反对该公约的国家。而日本则利用该公约的法律漏洞,一直以科学研究的名义从事捕鲸活动,但是最后鲸肉大多被摆上了餐桌的事实已昭然若揭。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冰岛发言人希格施泰因·马森(Sigursteinn Masson)表示:“对于鲸这么庞大的动物来说,根本不存在人道的捕杀方式。鲸肉既不是人类肉食的必需品,也不是冰岛经济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冰岛的水产行业也不需要这个。……这种运输鲸肉的商业行为将引发强烈的国际抗议。冰岛商业捕鲸本就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产业,我们希望看到这一产业的消亡,全球绝大部分国家也抱着同样的期待。”

据“鲸鱼和海豚保护组织”统计,冰岛全国2013年共捕杀134头长须鲸和35头小须鲸,2014年的捕杀数量则分别为137头和24头。

近些年来,日本的鲸肉消费量明显下降。而民调显示,几乎没有冰岛人经常食用鲸肉。(常旭旻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