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张永利:我国荒漠化面积持续十年净减少

2015年06月17日16:1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蒋琪)今日下午,国家林业局与共青团中央在清华大学礼堂共同举办了以“绿化荒漠、守护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张永利在会上表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努力,我国实现了荒漠化面积持续十年净减少,年均缩减2491平方公里。

张永利说,荒漠化不仅威胁着当今全球110多个国家、20亿人口。我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262.3万平方公里,分布在18个省(区、市)的500多个县,4亿人受到影响。

据悉,1978年起,国家开始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全国防沙治沙工程,建立了全国荒漠化监测体系,开启了国家工程治理的新纪元。本世纪初,又开展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颁布了《防沙治沙法》,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建立了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实施了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从制度上保证了依法治理、科学治理、综合治理,从而使荒漠化防治步入了快速推进的发展轨道。

张永利指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努力,我国实现了荒漠化面积持续十年净减少,年均缩减2491平方公里,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京津风沙源区,沙尘暴、扬沙、浮尘天气分别比2000年减少了18%、43%和22%。塔里木河、黑河下游的胡杨林重新焕发了生机,居延海恢复碧波荡漾,青海湖水位上涨了相当于6个西湖的水量。饱受风沙危害的三北地区粮食亩产提高了200多公斤,粮食产量由“低而不稳”转变为“稳产高产”;每年果品总产量达3600万吨,产值达537亿元,成为振兴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农民脱贫致富的拳头产品,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赢。

张永利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荒漠化防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治理要求”。

张永利指出,“全国还有53万平方公里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和32万平方公里具有潜在沙化趋势的土地,近10年亟需封禁保护的沙化土地有28万平方公里”。要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确定的到2020年,全国50%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的目标,必须把防治荒漠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的根本方针,“尊重自然”的基本要求,“利益驱动”的防治机制,“科学防治”的发展理念。

(责编:蒋琪、杜燕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