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台商聚焦大陆环保市场 盼两岸携手做大

2015年06月20日09:0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商聚焦大陆环保市场 盼两岸携手做大

  雾霾和环境污染问题,已引起大陆方面的高度关注。凯鸿环保科技董事长林家泰18日在台北指出,大陆环保市场庞大,台资企业一定不能放弃。资策会产业情报所资深总监陈子昂则建议两岸两会第11次会谈能签署两岸环保协议,以利两岸携手做大环保市场。

  凯鸿环保科技是目前少数在海峡两岸都已有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运转成功的企业。18日由《旺报》于台北举办的“台商权益维护系列座谈”,聚焦“雾霾经济学”,邀请凯鸿环保科技董事长林家泰及副总经理林蔚丞分享凯鸿打入两岸环保市场的成功经验。会中,也同时邀请产、学专家共同探讨台湾环保业者如何竞逐大陆市场。

  林家泰说,不管是固定污染物或危险废弃物,目前在环保标准方面,大陆一线和二线地方要求的标准,甚至比国家级标准还要严格,面对这个趋势,台湾的环保业者要到大陆发展,兼备专业技术及管理能力相当重要。

  他指出,大陆的环保市场庞大,台资企业一定不能放弃。他建议台商不宜单打独斗,应该抱团进军大陆竞逐环保商机。此外,他也提到,投资环保产业需要巨量资金,但台商在这方面获得官方的资源并不多,在提供融资管道上,官方应可提供协助。

  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则表示,根据调查,环保是目前大陆台商转型的压力来源之一,且规模越大的厂,压力越大,但目前大陆在环保法规的标准并不够明确。他建议应订定两岸环保协议,主动参与两岸环保标准的制定,为业者解决当前的问题。

  不过,台湾环保暨资源再生设备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朱俊彦认为,“法令趋严,就有商机”,目前大陆环保法规的逻辑性已经逐渐清晰,例如雾霾,其监测标准就是要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标准接轨,这是台商未来可多加关注的地方。

  陈子昂建议两岸产业搭桥或两岸企业家峰会,都可以成为台商寻求各方资源的平台。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