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大堡礁将实时监测水质

2015年06月3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卫报》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环境部长史蒂芬·迈尔斯(Steven Miles)表示,该州政府将建立新的大堡礁水域水质实时监控系统,以应对工业和农业对大堡礁造成的污染。

据悉,该在线监测系统是利用卫星数据来模拟沉淀物和化学品对大堡礁水域的影响,并且在这周将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展示这套系统,此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最终决定是否将大堡礁列为“濒危”世界遗产。

尽管温室气体导致的气候变化是大堡礁最大的长期威胁,史蒂芬·迈尔斯还是为昆士兰州最大的煤矿公司必和必拓三菱联合公司(BMA)辩护,称其为大堡礁水质监测项目的基石投资者。当被问到BMA公司参与此项目是否有点讽刺时,迈尔斯回答说这家煤矿公司所做的贡献足以展现他们妥善处理“其业务对大堡礁可能造成的任何影响”的决心。

迈尔斯还说:“我一再重申,大堡礁最大的长期威胁是海洋升温和酸化,而这两者都是由温室气体污染导致的。我们关注的主要是大堡礁的恢复能力,确保大堡礁以最好的状态应对未来可能的威胁。我想BMA的参与是希望对昆士兰做出长期、积极的贡献并支持政府保护大堡礁,我很欢迎他们这么做。”

迈尔斯表示,今年11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会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机遇,并呼吁联邦政府尽其所能地落实其为将全球升温限制在2度以内所设定的目标。

科学家们希望通过公众的监督作用,改善大堡礁的管理水平。

迈尔斯说政府可以利用大堡礁的水质监控数据要求当地工厂停止或者减少对大堡礁的污染。

昆士兰州审计署审计长最近也提议,应该加大对科研的投入,以找出究竟是什么在影响大堡礁的环境,因此这个监测项目也能多多少少解决审计总署的疑问。

迈尔斯相信对大堡礁水质的监测也会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的决定产生巨大影响。他说:“这可以让我们向成员国展示我们在这个监测项目上投入的广度和深度。”

科学家们的目标是在2017年以前实现对大堡礁水质的实时监测而不是每日监测一次。

此外,他们还会监测刺冠海星数量的周期性爆发以及珊瑚和海草的健康情况。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CSIRO海岸发展和管理研究所主任安迪·史蒂芬(Andy Steven)博士说,大堡礁的监测将会为他们提供大堡礁现状信息甚至未来状况预报,让他们能够做出应对并为未来情况做准备。

在昆士兰州政府向这个项目投资了第一个300万美元资金后,必和必拓三菱联合公司与联邦政府、CSIRO、气象局和科学与工业捐赠基金会一起投资了1100万美元。(编译 黄亚丽)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