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力争2016年实施国六标准

夏莉

2015年07月07日10: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力争2016年实施国六标准

就在全国汽油标准快步迈向国五的时候,国六标准也已纳入升级计划当中,而北京有望继续领先全国,率先推行“京六”标准汽油。新标准将于近期公布。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2014年发布的PM2.5源解析研究成果表明,北京地区PM2.5本地排放源以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其中机动车排放占比最大,为31.1%。所以降低汽油中的硫含量,是解决尾气污染、减少雾霾天气的重要途径。

北京市在2016年将力争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同步改善油品质量。同时力争2016年发布实施第六阶段油品标准。

新的排放标准会包括两项油品标准、一项轻型汽车排放控制标准、两项重型车排放控制标准,此外,还将修订两项重型发动机和机动车标准。

而新标准的制定,最引人注意的当属将首次引入比欧洲标准还要严格的美国标准,这无疑会让车企倍感压力,但总体上看,有利于提高国内汽车技术水平。同时,为了提升油品质量,炼油企业也需要在加工装置与生产技术方面不断改进。中国的炼油工艺是催化裂化,和国外工艺不一样,所以在工艺上也要作大量调整。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明确,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因此,按照炼油企业消化一部分成本、消费者承担一部分成本的原则,升级“京六”标准后,汽柴油价格也将再次面临上调。

夏莉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