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2014年自然灾害致1900万人无家可归

2015年07月27日14:3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百万人因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而流离失所。(自《悉尼先驱晨报》)

2014年全球共有1930万人因洪水、风暴和地震而被迫逃离家园,其中近90%的灾民来自亚洲国家。这一数据来自日前挪威难民理事会发布的题为《全球评估:灾害造成的流离失所者》的报告。

《报告》显示,过去七年,每年平均有2650万人因自然灾害失去家园,平均每秒钟就有一人。虽然2014年的数字较前两年有所降低,但是长期的趋势将在未来数十年进一步恶化。

随着气候的变迁,可能会发生越来越多的极端自然灾害,受灾人数也将进一步增加。挪威难民理事会流离失所监测中心负责人阿尔弗雷多·萨穆迪奥(Alfredo Zamudio)表示:“我们的历史分析显示,当今人们流离失所的可能性比1970年代高60%。”

报告还从另一个维度揭示了挪威难民理事会作为人道主义机构的压力。一方面,人道主义机构疲于应付因冲突或迫害而逃离家园的约60万难民,另一方面,西方国家正对这些移民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敌意。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莱西·斯温(William Lacy Swing)指出,受灾人群很可能因没有相关合法文件而被定为犯罪,要么遣送回家,要么以其他方式被驱逐出境。

报告还对灾后部分仍未安置的灾民进行了关注,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2011年,日本发生特大海啸和地震,至今还有超过23万人没有重返家园。2014年,超级飓风桑迪袭击美国东北部地区,逾5.6万人仍需住房援助。(王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