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广西东兴京族老人55年护白鹭

庞革平  陈义才
2015年10月10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鹭在碧海蓝天飞翔。

  在广西东兴市“京族三岛”的巫头岛上,经常可见一群群白鹭飞翔。在广西京族地区,人们习惯把白鹭称为“白鹤”,这里的山也被称为“万鹤山”。

  87岁的京族老人陈子成从32岁开始在这里护鹭,已经整整55个年头。55年前的春天,有两对白鹭飞来,落脚到门前的树上。父亲告诫,白鹭是吉祥鸟,要爱护它们。父亲离世后,陈子成成为护鹭专员,每天到山里来回巡查最少3次,不让村民偷鸟蛋或驱赶白鹭。

  年复一年,来这里的白鹭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这里有4万多只白鹭。”陈子成说。

  1993年,陈家人从万鹤山里迁到现在的住地。但为了保护鹭鸟,他一直保留祖屋。海边经常有台风,台风袭来,在这里栖息的白鹭常常要面临生死考验。每当有台风的日子,他都要回祖屋居住,因为这样就能在第一时间捡到被风吹落到地上而跌伤的鹭鸟,带回家为其疗伤,再放归自然。去年“威马逊”“海鸥”两个强台风来袭,陈子成每天都顶风冒雨上山六七趟。

  陈子成在自留山上不停地种植适宜在海边生长的木麻黄树,50多年来,他共种植30亩树木,不仅为白鹭挡住大风,还增加了白鹭的落脚点。

  如今,陈子成依然每天都要步行数里路,到万鹤山里走走、看看。“如果哪一天父亲走不动了,家里人会轮流‘值班’看护白鹭。”长子陈富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0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