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东北继续风雪交加 湖南广西等地有暴雨

2015年12月03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李楠桦)中国天气网消息,从1日开始,东北地区迎来入冬来最强降雪袭击,黑龙江局地还遭遇了大暴雪。预计,今天(3日)东北地区强降雪持续,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雪,局地暴雪,上述地区并伴有大风降温天气。此外,今天开始,江南、华南等地将迎较强降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需注意防范。

东北地区强降雪持续 黑龙江局地降雪量或破极值

昨天,东北地区的降雪达到本轮降雪过程的鼎盛阶段。监测显示,12月2日8时至3日6时,黑龙江、吉林东部和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降雪2~8毫米,黑龙江东部10~18毫米,虎林和饶河局地达21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我国东北地区的降雪强度将减弱,强降雪范围减小,中央气象台12月3日06时解除暴雪蓝色预警。受高空冷涡影响,3日08时至4日08时,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雪,局地暴雪。

今天,东北地区强降雪持续。

今明天,东北地区还会有大风降温天气。预计,辽宁中北部、吉林中东部和黑龙江南部降幅普遍可达6-10℃。省会级城市中,长春最高气温将跌至-10℃,伴随着4级左右西北风,寒气袭人。

本轮降雪是东北地区今冬以来遭遇的最强降雪过程,其中黑龙江部分地区降雪量有望打破12月上旬单日降雪量的极端纪录,局地的累计雪量也可能打破12月上旬整旬的极值纪录。预计黑龙江多地的积雪深度将达到10-25厘米,局地将超过35厘米。

强降雪来袭,目前东北部分高速路段通行已经受阻,未来持续降雪将给道路交通带来更大影响,需加强防范。此外,强降雪容易导致设施温棚、牲畜圈舍垮塌,温棚蔬菜、牲畜易受寒受冻,需及时检修加固棚舍;内蒙古东部牧区还要做好白灾防御。

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将迎较强降雨过程

最近,南方持续阴雨天气,昨天,广西、贵州到江南一带降雨发展。监测显示,12月2日8时至3日6时,浙江中西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广东西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广西防城港局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58~136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起,西藏东部、西南地区、华南、江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云南东部、贵州南部、湖南、江西西部、广西中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对于云南来说,12月上旬出现如此强降雨较为少见,局地降雨量可能会打破12月上旬历史纪录。

3-5日,南方将迎较强降雨过程。

专家提醒,3日至5日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局地雨强较大,需防范阴雨天气对道路交通、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以及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