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陈吉宁:“十三五”时期完成五大重要任务

2016年04月19日10:28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李楠桦)今天上午,由中宣部等六部委联合主办的“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在京召开,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时期要完成的五大重要任务。

第一项任务,将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下去,《环境保护法》规定,地方政府对本地区的环境质量负责。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下去,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核心是让各级政府切实扛起生态保护的责任,跳起来摘桃子,一级一级抓落实。把目标任务跟每个省、每个市对接,把目标任务和年度指标分解下去,要把目标任务年度指标的下达落实与总结结合起来,要和环境保护督察巡视结合起来,要有手段,不能分解完就完了,与规划实施的中期评估、终期考核、年度情况调度结合起来。有一系列的措施,不仅分解,要实时、分阶段,通过各种手段来保障了解、掌握这些目标的进展情况,目的就是一个,要确保分解落实、任务作实、效果真实。

第二项任务,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大气、水、土壤既是提供生态产品的环境要素,又是容纳环境污染物的环境介质。环境治理的重点就是要坚决打好三大战役,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来带动加快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的改善。

第三项任务,深化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中央有20项改革,环保部有32项,今后几年要完成。这里面包括中央环保督察,就是要落实生态环保党政责任。光地方环保部门重视不行,地方政府的一把手重视,环保工作就好做,所以环保督察就是要解决地方政府生态环保党政同责的问题,解决一岗双责的问题。第二个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解决地方干预执法、干预监测的问题,要保证监测监察执法的权威性、独立性。第三个监测事权全部上收。国家监测站点及国控断面全部上收到国家管理,三年时间全部完成,来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权威性,实现全面设点、全国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第四个是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这是环境管理的一项核心制度,也是精细管理的基础,就是要求排污者必须持证排污、按证排污,一证式管理,使排污许可成为我们的固定点源管理的核心制度。现在已经在浙江和江苏两省试点,今年要在火电和造纸两个行业和京津冀地区率先推行,2020年前基本完成这项工作。第五个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环保既解决环境问题,也能够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要通过环保产业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更好的融合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这里边也涉及到PPP、绿色金融等等一系列的工作。

第四项任务,强化环境的法治保障。加强法治不是为了惩罚,还是要为了让大家守法,通过环境法律的完善和执行,让环境违法行为受到应有的惩处,使企业环境行为的外部性内部化,来促进我们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形成。所以“十三五”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这里面涉及到我们一系列的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还有一系列如土壤污染防治法现在没有的,要建立,还有一些相应的法律需要配套的一系列详细的解释、文件的制定,特别是执法队伍的建设。

第五项任务,大力推进全社会共治。环境问题属于公共利益,每一个公民既是污染的制造者,也是受害者;既是良好生态的享有者,也是保护者。只有共治才能共享。所以每个人都要身体力行,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却可以形成保护环境的巨大能量。

(责编:李楠桦、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