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陈吉宁:要开展土壤污染情况详查

2016年04月1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李楠桦)今天上午,由中宣部等六部委联合主办的“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在京召开,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会上表示在土十条方面,重点是夯实两大基础,突出两大重点,推进三大任务和强化三大措施。

陈吉宁指出,两大基础一是要摸清家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到底有哪些污染的地块;二是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我们现在还没有土壤污染防治法,要依法治理。

陈吉宁强调,两大重点就是对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分别提出不同的污染管控要求。

陈吉宁表示,三大任务对没有污染的核心是怎么保护好,正在污染的和已在污染的土壤怎么进行防治和风险管控。土壤污染跟水和大气是完全不一样的,关键是风险管控。你要知道这一块污染的土壤对饮用水、对空气有什么样的风险,这个风险可控了,通过改变土地用途,比如说有些污染的农用地,过去是种粮食的,改种棉花,改变它种树,污染就不会成为一个风险。所以它的思路跟水和大气的污染控制会有很大的不同。

陈吉宁说,三大保障,一个要科技保障,一个是政府主导作用,第三个目标考核的保障。

(责编:李楠桦、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