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陈吉宁:农村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滞后 环境问题突出

2016年04月19日15:08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蒋琪)4月19日上午,由中宣部等六部委联合主办的“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在京召开,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我国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现状、“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挑战和机遇。陈吉宁指出,农村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滞后,农村的环境问题现在越来越突出。

陈吉宁表示,在水环境方面,总的来看,我们的大江大河干流的水质是比较好的,处在良好阶段。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基本达标。“十二五”以来,中国的地表水水质在稳中趋好,这个变化是比较积极的。全国达到和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提高14.6%,劣Ⅴ类就是最差的这部分水体比例在下降,下降了6.8个百分点,特别明显。如果看污染物的话,其中地表水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陈吉宁说,水环境治理方面有三个突出问题:第一,重点流域的支流污染严重,干流解决了,支流的问题没有解决,劣Ⅴ类水体断面的比例还是比较高,在支流断面上。第二,不少流经城镇的河流沟渠黑臭的问题突出,老百姓身边的这些水体,没有饮用、工业用水功能,更多是景观用水使用功能的这部分黑臭水体比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第三,一些湖泊,富营养化的问题突出,改善起来很困难。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